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刘姝威这次打偏了

2015年06月25日 07:33    来源: 京华时报    

  23日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发布乐视网分析报告,认为乐视网现行的烧钱模式难以持续。这份报告显然与6月17日她炮轰贾跃亭减持套现有关。此次她发布分析报告,是为证明乐视网的经营状况出了问题。

  刘姝威在“蓝田造假案”中一战成名,但这一次她的论点却遭到广泛质疑。甚至有大学教授发文称《乐视不是蓝田》。退一步讲,即便乐视网的烧钱模式真的难以持续,刘姝威还是未能击中要害。

  追根溯源,刘姝威这次炮轰的是“贾跃亭三天减持套现25亿元”这件事。在目前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们疯狂减持大小非的情况下,刘姝威能够关注这件事情,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刘姝威对贾跃亭的炮轰明显轰错了目标。因为只要贾跃亭的减持套现没有违法违规,那么,贾跃亭的减持就无可厚非。因此,刘姝威炮轰的目标应该是现行的大小非制度,而不是贾跃亭个人或乐视网。

  不能不说,刘姝威对大小非减持的认识是不全面的。对于经营状况出了问题的公司,高管们固然会减持,不过,就中国股市的现状来说,即便是经营状况没出问题的公司,高管们同样会大量减持,而不是寄希望于每年的股票分红。更何况,在本轮牛市中,股票遭市场大力炒作,高管逢高套现的动力就更足了。所以在大小非减持的问题上,刘姝威的认识是存在偏差的。

  正是这种偏差的存在,所以刘姝威这次炮轰并未击中目标。本来,刘姝威主张的是“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需要解决的是大小非问题,但最终谈论的却是乐视网的烧钱模式,这二者根本就是风马牛。虽然刘姝威建言“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减持套现必须提前一个月公示”,但面对如潮水般涌向股市的大小非,这种公示的意义又有多大呢?因此,要解决大小非问题还必须要有更完善的制度出台。在这个问题上,刘姝威多少有些打偏了。

  □皮海洲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