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姝威发报告称乐视烧钱模式难以为继 乐视网不跌反涨

2015年06月25日 08:59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曾因揭破“蓝田股份造假案”而名震一时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周二晚上发布了乐视网财务分析报告,认为乐视网现行的“烧钱”模式难以持续。6月17日,刘姝威发表《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一文,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成为重点炮轰对象,引发广泛争议。

  根据记者拿到的报告,刘姝威通过六个方面逐一对乐视进行了分析,分别是:一、乐视网的董事会成员结构分析;二、乐视网的主营业务分析;三、我为什么说乐视网的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四、乐视网的优势在哪里?五、可以为“讲故事”投资吗?六、我为什么以前没有发表乐视网分析报告?

  在刘姝威看来,乐视网“烧钱”模式难以持续。她在报告中指出,如果乐视网继续实施“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的策略,这种“烧钱”模式能够持续多久?乐视网的投资者们愿意为乐视网“烧钱”继续提供资金吗?在国内外,被“烧钱”模式烧死的公司已经不少了。

  刘姝威指出,乐视网在营业收入大幅度提高的同时,盈利能力却大幅度下降。她对乐视网的扩张策略提出质疑:“如果乐视网想要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那么乐视TV能够跟得上电子行业的技术更新速度吗?”在报告中,刘姝威还对乐视网能否制作出低成本高利润的内容产品,以及乐视网购买影视作品版权能否从中回收成本和创造利润提出疑问。

  针对乐视网的“故事”和“概念”的“想象空间”,刘姝威强调,不论是讲故事的人还是听故事的人,首先都要思考“故事”和“概念”能否变成现实、能否收回投资成本和创造利润;如果不考虑这个前提条件,盲目对“故事”和“概念”的想象空间投资,结果必然是血本无归。

  记者注意到,针对刘姝威的报告,周二深夜11时20分,乐视网投资者关系微博发表回应称:“谢谢刘教授。希望您有机会来公司考察指导,了解一个与众不同的真实乐视和独一无二的乐视生态;同时期望就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模式对于一个公司未来价值判断的差异等课题,能深入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乐视网大幅高开逾7%,盘中一度冲击涨停,随后出现回落,收盘上涨逾3%。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昨日对记者表示,“从刘姝威的报告来看,她质疑的是乐视网的烧钱模式无法持续,但公司并不存在业绩造假的问题,此前乐视网从高位大幅回落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近期不利的争论,报告出来后有利空出尽的味道,因此股价反而出现反弹。不过该股今年以来涨幅过大,目前市值也已较大,而公司的经营模式未来能否带来业绩的增长仍须观察,因此短期虽有反弹但中线机会不大。”

  有市场人士表示,刘姝威此次发布的乐视网财务分析报告,并没有此前外界预想的具有巨大的杀伤力,她对乐视网提出的诸多质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有众多市场人士和投资者反复提出,而乐视网也通过各种途径做出了解释。

  目前各界对乐视网的争议,主要围绕“乐视网的发展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能否在未来实现应有的回报”等问题。有分析认为,乐视网是新型的互联网公司,其商业模式和传统公司不同,因此不能用传统的公司财务分析理念来判断其未来发展。但也有众多投资者认为,乐视网不能以“互联网公司”作为借口,来隐藏经营上存在的风险,更不能因此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