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姝威质疑乐视烧钱模式难持续

业内称用专业的财务分析来评价互联网企业不科学
2015年06月25日 07:33    来源: 京华时报    

 

  在对乐视网CEO贾跃亭套现行为进行炮轰后,23日晚间,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发布乐视网财务分析报告,质疑乐视网现行的“烧钱”模式难持续。昨天,乐视网方面回应称,希望刘姝威有机会来乐视考察。昨天,乐视网股价高开,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截至收盘,报56.21元/股,涨幅达3.52%。

  □质疑

  乐视“烧钱”模式能持续多久

  在报告中,刘姝威对乐视财务结构进行了描述,称乐视营业利润出现下降,是由于乐视网的70%主营业务成本是终端成本,因此销售乐视TV是乐视网盈利能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刘姝威同时对乐视电视业务提出质疑,称平板电视机的70%成本是显示屏,而受摩尔定律的影响,电子行业的技术更新周期只有18个月。乐视网想要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乐视TV不一定能够跟得上电子行业的技术更新速度。她表示:“乐视网继续实施‘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的策略,那么,这种‘烧钱’模式能够持续多久?在国内外,被‘烧钱’模式烧死的公司已经不少了。”

  刘姝威还在报告中对比了乐视和华为的董事会和高管结构,称华为董事会是由信息与通信技术专家组成的,所以华为公司能够成为信息与通信领域的国际强者。而从乐视网高管人员结构上看,乐视网的优势是在传媒领域,尤其是网络视频。刘姝威还表示,如果乐视网把2014年40亿元的终端成本用于内容产品的创造上,乐视网也能创造出像《爸爸去哪儿》和《奔跑吧,兄弟》这样的低成本高利润的内容产品。

  □回应

  乐视欢迎刘姝威来公司考察

  针对刘姝威的质疑,昨天,乐视网方面仅回应称希望刘教授能来乐视考察指导,了解一个与众不同的真实乐视和独一无二的乐视生态,同时期望就“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模式对于一个公司未来价值判断的差异等课题深入交流。

  贾跃亭此前在接受福布斯方面采访时表示,净利润不应该是衡量一家企业价值的第一标准,“在旧工业时代,赚钱能力是第一位的。但现在,衡量企业价值应该是看未来,而不是净利润等硬性指标。”贾跃亭说,互联网模式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而不是以企业为中心的。早期绝不应该过早的考量盈利。考量盈利的话,必然会伤害用户利益。乐视希望赚的是慢钱,但未来真正产生盈利的收入是大钱。

  □分析

  刘姝威报告杀伤力不大

  有市场人士表示,刘姝威此次发布的乐视网财务分析报告,并没有此前外界预想的具有巨大的杀伤力。

  艾媒咨询CEO张毅说,与传统行业不同,互联网行业强调的是用户,用户即是未来,只要企业能提高生产力、改善用户痛点并有诸多创新,都被认为是拥有机会的,也不会去在意短期的投入。乐视超级电视业务并不是依靠硬件销售赚钱,其背后仍然依靠的是内容,在削减中间环节节省成本的同时依靠内容和平台实现会员收入和广告收入。

  而在知名互联网观察者信海光看来,刘姝威的报告内容平平,其对科技业还需进一步了解。信海光指出,电视和手机是完全不同的产品,以前电视机的更新换代周期普遍在10年以上,互联网电视虽然有芯片,但它的更新换代整体上却跟摩尔定律关系不大。此外,互联网业资本对公司为了追求长远价值而付出的容忍度与传统行业相比是远远不同的,太多互联网公司都对盈利问题“漠不关心”,与高速扩张相比,在盈利问题上,都是“慢性子”。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也认为,用专业的财务分析来评价互联网企业是不科学不合理的。因为乐视网广告收入持续高增长、在付费收看电影方面未来发展空间大、乐视网未来客户还将进一步延伸,价值开发明显。

  但也有众多投资者认为,乐视网不能以“互联网公司”作为借口,来隐藏经营上存在的风险,更不能因此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敖晓波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