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首触两融"天花板" 部分券商暂停中国平安融资买入

2015年06月02日 08:11    来源: 今日早报    

  如果说提高客户保证金比例、调低标的物担保折算率,尚属于“两融”降杠杆的“限速”之举的话,那么,将单只个股直接剔出融资买入标的范围,无疑是针对性极强的“限行”了。

  首个被限行的个股,正是两融市场上的“巨无霸”中国平安。该股作为触及“两融”天花板的首只个股,被申万宏源剔出融资标的。

  另据悉,齐鲁证券也把中国平安调出了融资标的。

  申万宏源

  “两融”额度告罄

  5月29日,申万宏源证券公告称,该公司于5月29日收盘后,将中国平安调出融资标的证券范围。这也是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首次出现证券公司将单一个股“拉黑”。

  在经历过“5·28”惊魂暴跌后,A股的敏感神经已经被紧绷到了极致。在目前这种关键的变盘时点,任何有关政策面或资金面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市场各方无穷无尽的解读。但从消息本身来说,也许并未包含过于强烈的政策含义。近日,对于汇金减持银行股,以及随后汇金高层的人士调整,就是其中一例。此外,申万宏源等券商宣布限制融资买入中国平安,被分析为限制“两融”的动作升级,但券商方面回应,调整主要系自身资本金原因所致,实属无奈。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本月26日,中国股市前十大融资标的股单日买入额已超过258亿元,达258.58亿元。其中中国平安5月26日的融资买入金额大幅增加,绝对金额达到42.03亿元,增幅为2.12%,位居“两融”标的榜首。

  中国平安成为触及“两融”天花板的首只个股,被剔出融资标的,为何申万宏源仅针对中国平安做出调整?申万宏源回应媒体表示:此次将中国平安调出融资标的,主要是申万宏源的融资额度已超该公司净资本的限制,出于风险考虑,不得已需要调整部分标的证券的买入。

  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所有券商内部其实都据此制订有详细风控指标的“两融”业务规则,申万宏源证券也不例外。只不过每家券商制定的方案各有不同,因而造成不同的融资限制行为,引发市场解读。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对中国平安的限制性融资,主要系券商通盘考虑,限制在整体融资规模中影响较大的单只品种,而利用调整出来的空间,开展更多更丰富的新业务。

  对于当前的A股行情,国泰君安认为,政策面对流动性微调而非转向,此轮牛市尚未完成注册制、国企改革、去杠杆等历史使命,政策继续友好,但会有控制节奏的措施。

  保证金比例持续上调

  据一位证券公司“两融”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5月初,市场传出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要求“两融余额不得超净资本4倍”的说法,但随后又被澄清,该言论只是证金公司总经理聂庆平会上所提建议之一。

  “但据了解,已有不少券商据此修订了“两融”规模上限。”上述负责人介绍说,他并不了解申万宏源证券是否也以净资本4倍的比例设置的两融“天花板”,但如果按申万宏源证券2014年年底的净资本计算,应该非常符合申万宏源上述回应。

  申万宏源证券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该公司净资本总额为212.28亿元。如按聂庆平建议的“不超4倍”要求计算,申万宏源证券以“两融”业务为主的信用业务规模上限为849.12亿元。而该公司在4月底时“两融”余额已达777.41亿元。

  换句话说,如申万宏源证券按净资本4倍的上限来发展信用业务,即使将全部额度都用于“两融”(信用业务还包括质押融资、质押回购、约定式购回等),该公司5月份新增的“两融”余额也才不过71.71亿元。而刚过去的5月,A股行情火爆,“两融”余额更是直接飙升到了2万亿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5日,银河证券发布的公告就明确表示,投资者有未到期的融资融券负债且信用账户证券总市值达到指标控制上限时,由交易系统实时限制该只证券的新增融资买入、担保品买入或担保物提交委托。

  华东地区一家中型券商透露,该公司“两融”规则约定,单个标的证券融资额超过该券商融资总量的5%,即停止标的股的融资,低于4%以后再次开启标的股的融资。而据记者了解,行业内对此的制度安排并不完全一致,但此比例基本是业界的中位数。

  中国平安作为“两融”标的物,一直以来也是市场中受追捧的唯一标的。仅以5月份个券交易量来看,中国平安就以高达494.86亿元的巨额“两融”成交额高居榜首,较5月份第二位的中信证券整整高出100亿元,更是第三位的海通证券两倍多。

  更为细化说明的是,5月份仅20个交易日,按中国平安494.86亿元的成交额均摊,每天的成交额也仅24.74亿元,占中国平安A股单日160亿元成交额比例已达15%。

  “为了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抢到融资买入额度,限制中国平安是最划算的一种办法。”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说,将中国平安从“两融”标的中调出,可以留住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更何况中国平安已触及单一券种买入的天花板。

  多家券商再次收紧“两融”风控

  5月29日,上交所就公示,根据各券商上报和信用账户持有数据,该所发现一拖股份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0.821%。同样的情况5月28日时在博瑞传播身上亦有上演。依照上交所相关规定,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5%时,该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

  目前距离5000点仅一步之遥,“两融”杠杆也在2万亿平台迈步向前。

  截至5月26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连续5个交易日站稳在2万亿元关口。其中,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20526.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20333.28亿元增加193.38亿元。

  大盘持续向上,杠杆效应也越来越大,市场风险也同时如影随形。面对“两融”余额持续的飙升以及监管压力,多家券商再次收紧了“两融”风控。

  事实上,继上周末收紧伞形信托以来,监管层再次释放了关注“两融”风险的信号。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近日在参加银河证券庆祝H股IPO上市2周年座谈会时表示,证券公司接下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两融”业务风险管理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和加强。

  张育军表示,这项工作必须由董事长、总裁亲自来抓。要加强担保品管理,加强证券标的物的管理,加强客户管理。要对“两融”客户分类,对于客户亏损情况、单一客户持仓集中度情况等进行分析和研究。要定期做压力测试,看看最坏的情况下,公司怎么预警、应对。

  在监管层的一再严控下,进入本周以来,众多券商相继跟进,加强“两融”风控措施。

  另据市场消息显示,齐鲁证券也把平安调出了融资标的。南京证券也从5月21日起,将96只证券融资融券标的从标的库中剔除出去。

  对于该行为对后市的影响,深圳一位私募人士称,这次应该是券商自主行为,单只股票被融资买入金额太多,风险累积效应加大,由此看来,融资余额排名靠前的一些大盘股,短期可能会有更大的调整压力。

  统计显示,目前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较高,超过20%的包括卓翼科技、鸿博股份、蒙草抗旱、博瑞传播、粤传媒、数码视讯、北纬通讯、一拖股份等8家。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