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大险企齐闯江湖 拳打脚踢名扬A股

2015年04月30日 07: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余强

  一直以来,险资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低调,因为他们的投资收益务必稳健。不过,去年以来,诸多险资频频高调亮相,开始了新玩法。近日,“有钱任性”的险资中,又杀出了两匹黑马。公告显示,前海人寿在一个月内买入中炬高新超过5%股份,构成举牌;南玻A的一份股东临时提案里披露,前海人寿在一季度买入公司4.19%的股份。4月29日,中视传媒发布公告,正德人寿于2015年1月20日至4月27日之间,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657.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12%,构成举牌。

  其实,前海人寿与正德人寿并不是首次举牌上市公司的“野蛮人”。在此之前,生命人寿、安邦异常彪悍的风格已让不少投资者大开眼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资本市场上七大险资发现,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的代表作之一的《七剑下天山》中,七把宝剑或犀利或灵动或诡异,刚好与七家险资投资风格契合。

  游龙剑——锋芒毕露

  生命人寿:出手迅速 深度介入

  在资本丛林里,此前险资从未如此犀利,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农产品,巨资买入佳兆业及中煤能源等,累计耗资超百亿元。由于其动作迅速,进攻犀利,与《七剑下天山》中代表进攻的游龙剑锋芒毕露的形象不谋而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1月26日,生命人寿首度举牌金地集团,当月一举扫货金地集团2.42亿股,耗资约16.61亿元。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生命人寿不仅动作迅速,而且多处出击,力求各个击破。2013年1月29日,农产品的发布公告,披露生命人寿通过万能H账户持有公司股份数量9326万股,占农产品总股本的5.4957%。

  资料显示,生命人寿通过万能H账户认购农产品非公开发行股票5494.50万股,占发行人发行后总股本的3.2378%。自2012年12月20日至2013年1月25日,生命人寿通过万能H账户通过深交所增持农产品公司股份3831.59万股,占公司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2.2579%。

  此后,生命人寿继续着增持的步伐。据2014年10月28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书显示,生命人寿合计持有农产品达4.25亿股,占农产品总股本的25.016%。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权益变动书中,可以看到截至2014年10月28日,生命人寿持有包括中煤能源10.03%股份,金地集团29.99%股份以及港股上市公司必宜美18.20%股份、首钢资源29.99%的股份和佳兆业集团18.44%股份。

  由此可见,生命人寿的投资风格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快准狠”迅速出击,毫不拖泥带水。

  莫问剑——智珠在握

  安邦保险:偏爱蓝筹 参与治理

  莫问剑象征智慧,为智者之剑,其适合变幻难测的招式,剑气逼人。

  毫无疑问,安邦保险的投资风格与莫问剑不谋而合,其作风犀利不输生命人寿,与生命人寿在金地集团股权争夺战中的表现,让不少投资者感慨“有钱就是任性”。

  其实,让人惊叹的是安邦对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的举牌,目前对包括金融街、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等在内的大盘股,安邦持股均超过了5%。

  莫问剑象征智慧,安邦在不断举牌上市公司的同时,也积极向上述公司派驻董事,参与公司治理,民生银行便是一个例子。

  民生银行2015年一季报显示,安邦旗下2只产品的持股数量大幅增加。其中,安邦人寿保险-稳健型投资组合的持股数量由去年末的16.99亿股增至23.69亿股;安邦保险集团-传统保险产品的持股数量由去年年末的9.39亿股增至16.39亿股。此外,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依旧持有民生银行16.65亿股。

  从上述3只产品的持股比例看,安邦已持有民生银行16.57%的股份。根据民生银行2014年12月26日发布的股东权益变动情况,安邦旗下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和谐健康保险-万能产品等持有的民生银行股权合计超过1%;此外,安邦还拥有中国中小企业投资于2014年12月17日委托行使表决权的3.19亿股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12月24日民生银行的公告中,安邦集团董事、副总裁姚大峰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获表决通过,成功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

  相对于其他险资,安邦的投资标的可谓目的明确,张弛有度。在其投资标的中,偏爱蓝筹股,银行以及地产股则是重中之重;此外,还有中国电建、烽火通信、吉林敖东以及国投电力等个股。

  同时,安邦的触角还延伸至海外。2014年10月6日,安邦保险斥资19.5亿美元,从希尔顿手中接盘美国纽约地标建筑,拥有83年历史的华尔道夫酒店,引发全球媒体关注;一周之后,安邦保险收购了比利时有着百年历史的保险公司FIDEA;12月16日,安邦保险收购比利时金融机构德尔塔·劳埃德银行100%的股权。

  安邦的一举一动,不仅透露出险资的“豪气”,也表现出多元化全球布局的精明。

  天瀑剑——变幻无常

  中国平安:大胆创新 灵活多变

  毫无疑问,中国平安是目前国内险资中,创新意识最强的公司。善于开发新的投资方法,投资风格多种多样。而七剑中天瀑剑剑法转易颠倒,柄芒不分,忽攻忽守,前后左右,意到随成,两者特点颇多相似之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国平安的投资标的,发现稳重与冒险两种完全相悖的投资风格,在中国平安的身上均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上市公司披露的2014年年报中,中国平安除了持有平安银行的股份外,还持有诸多大银行股股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均是其重仓的股票。其实,中国平安重仓银行股的传统历来有之。

  不过,一向敢为人先的中国平安,在资产配置中,创业板股票比例之高,在其他险资中鲜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已披露201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平安进入前十大流通股名单的个股约10只,其中包括不少大牛股,例如立思辰、银之杰以及北信源等。在一季度中,中国平安再次加码创业板,长盈精密、金运激光以及光韵达等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均出现了中国平安的身影。

  此外,除了传统的二级市场买卖股票投资,中国平安也在尝试新的方法。例如中国平安旗下子公司平安信托推出的“平安信托-睿富二号”信托产品,曾在2012年中期进入了2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公司就高达12家,一度引起资本市场热议。而该款产品的实质是客户通过大宗交易将股票过户到信托计划账户名下,进行股票抵押融资。信托计划根据不同股票情况按不同的折扣率向客户进行融资,融资客户支付固定的融资利率,信托计划投资者也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仓位在线网站发现,截至目前,睿富二号出现在11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中,出现在14家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

  舍神剑——霸气十足

  前海人寿:多点出击 热衷定增

  舍神剑剑有锯齿,无坚不摧。晦明禅师到天山铸造的第一把剑,主要用途是开山劈石,重建新生。相较于生命人寿、安邦,前海人寿大举开疆拓土,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其作风与舍神剑神似。

  4月25日,中炬高新公告披露,截至4月23日,前海人寿共持有4000.2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2%,触及5%的举牌线;此前,南玻A的一份股东临时提案里也披露,前海人寿在一季度悄悄买入公司4.19%的股份。

  此外,前海人寿将以10亿元参与南玻A定增,定增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将达8.84%。此前,前海人寿曾在2014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买入天健集团,持股比例一度达到4.91%,逼近举牌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前海人寿的投资A股市场的标的更为分散,分布行业更加广泛。双汇发展、中兴通讯、金隅股份、露天煤业等均出现了前海人寿的身影;此外,前海人寿重仓蓝筹股外,对中小板股票也青睐有加,天虹商场、世荣兆业、露笑科技以及江山化工等个股也在不同时期持有。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人寿对于定增也是得心应手,在公告参与南玻A定增前,华侨城A在三月抛出80亿元定增方案,前海人寿就认购了40亿元。

  青干剑——防守有道

  中国太保:精选标的青睐“白马”

  青干剑以沉稳低调著称,象征防守。在上市的四大险企中,中国太保毫无疑问与青干剑的特征吻合。投资标的低调且数量不多,在上市险企中绝对算得上“另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在已披露2015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太平洋保险(包括太平洋人寿和太平洋财险)仅出现在1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里,其中在北新建材等4家公司股东名单中,持有的为非流通股。

  此外,中国太保的投资标的也与其他几大险资不同,在12只标的股中,主板上市公司只有5家,且并没有配置其他险资偏好的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股票,而对东阿阿胶等白马股颇有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回溯A股上市公司2014年各期定期报告,可以发现,中国太保投资标的少而精,并且持股时间均较长。例如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在2014年1季度进入东阿阿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期持股769.26万股,在2015年一季报中,其持股数量已经上升到912万股。此外,中国太保另一只产品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则持股时间更长,在2015年一季度其持仓数量已经上升到1079.71万股。

  竞星剑——轻巧灵便

  新华保险:喝酒吃药 攻防有道

  轻巧灵便,出剑迅速且目标准确,将其用来比喻新华保险再适合不过。

  相对于生命人寿以及前海人寿等险资的声势浩大,出击迅猛,新华保险则更为沉稳却不失锐利。在其投资标的中,很少见到金融以及地产类的股票,其抵御风险的方法更多是靠“喝酒吃药”。

  医药以及酒类板块,历来是A股市场上重要的防御标的,在防御性良好的同时,其成长性往往会给投资者带来不俗回报。

  梳理新华保险的投资标的,可以发现,白云山、复星医药、太龙药业、千金药业、国药股份、新华医疗、鱼跃医疗以及国药一致等医药行业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中,均出现了新华保险的身影,如此密集的投资医药股,在险资中可谓独树一帜。此外,古越龙山、沱牌舍得和泸州老窖等酒企一季报中也出现了新华保险的身影。看来“喝酒吃药”成了新华保险的抵御风险独门绝招。

  当然,光有防御可不行,在这场牛市盛宴中,险资不仅需要注意风险,更要多多获得投资收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而言,新华保险的投资眼光可谓十分独到,善于把握市场热点。

  作为农业电商龙头的大北农,最新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新华人寿两只产品位列其第七以及第八大流通股股东。此外,傍上“互联网医疗”的鱼跃医疗则在近期涨势良好,而在今年一季度,新华人寿已经成为其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此外,新华人寿在今年一季度就进入了最近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兴通讯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七大险企齐闯江湖 拳打脚踢名扬A股

2015-04-30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