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银预计人民币离岸存款年内或达3.25万亿元

2015年05月14日 21: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魏晞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魏晞)德意志银行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当前人民币直接投资持续升温,人民币在中国跨境贸易中的使用量已经接近三成,预计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年底有望同比上涨30%至3.25万亿元。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表示,2015年一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金额占中国全球贸易结算总额的27%,随着中国进一步打开国内资本市场,逐步放松资本账户管制,人民币直接投资结算金额将继续强劲增长,料年底占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比重有望接近20%。

  离岸人民币存款方面,依据德银推算,2015年一季度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同比下降了10.2%至2万亿左右,并在多个离岸人民币中心都有所体现,市场对美元走强的预期是导致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但报告预测,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将从四月起到今年年底持续回升,原因在于:伴随货币风险预期的消退,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已逐步上升;股票市场的资金流入(沪港通南向资金)也将扩充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此外,离岸人民币业务也在继续扩展,例如近期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项目扩张至卢森堡等地。在人民币投资以及企业、机构和其它国家央行的各类需求推动下,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预计在2015年底同比上涨30%至3.25万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