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趋之若鹜致海外机构纷纷加磅人民币业务

2015年05月14日 19:02    来源: 新华网    

  14日,全球知名银行间交易经纪商兼交易后风险信息服务供应商ICAP宣布,正式推出离岸人民币信息平台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同人民币有关的综合市场信息。人民币正在逐渐成为国际市场所接受的储备货币币种,持续的资本账户自由化更使人民币变得炙手可热,诸多海外机构紧随潮流,加码人民币业务。

  据悉,ICAP所提供的离岸人民币信息平台将涵盖所有人民币相关的资产类别,包括固定收入、利率及汇率。这个平台也会滚动发放人民币市场的新闻、期货价格、清算数据,并及时收录证券衍生产品、能源、商品数据及有关监管的日常更新。ICAP还计划与上海国际货币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将在岸人民币数据纳入平台中。

  对于这一新业务的推出,ICAP亚太区首席执行官休·拉格尔向记者表示:“从一个初期流动性不大的货币发展为投资者趋之若鹜的货币,人民币国际化是自欧元创立以来最重要的全球货币发展趋势。随着环球市场对人民币的兴趣日益浓厚,全球人民币的业务也相应增加,目前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的货币组合已被列入全球交易量靠前的货币组合之一。”

  不难发现,随着我国逐步放松资本账户管制、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加磅人民币业务。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计划(RQFII)是进入中国大陆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和债券)的两种主要渠道。自去年开始,该计划批准进程效率显著提升,投资额度快速增长。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來,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计划已吸纳了超过3600亿元的投资。在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看来,这种“Q”型扩张的发展势头体现了决策层开放资本账户的方向。

  中金公司发布最新报告认为,货币当局或将很快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来提升人民币的“可自由使用”程度。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的潜在份额有望进一步增加。来自中金的报告显示,在当前条件下,估计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的潜在份额可达3.7%,相当于2.7万亿元,大致相当于英镑的储备地位。中金预计,未来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份额有望达到当前美国的水平,则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的潜在份额可达19.2%,相当于23.4万亿元,与当前欧元的地位相当。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热衷于人民币业务,势必增加国内加快金融市场改革的压力。周洪礼表示,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更为开放的国内资本市场,更具活力的离岸人民币流动资金池以及更广泛的跨境流动渠道,从而实现货币流入与流出之间的平衡。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者趋之若鹜致海外机构纷纷加磅人民币业务

2015-05-14 19:0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