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铁二局业绩下滑“一带一路”利好尚难体现

2015年04月23日 08:5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受益“一带一路”东风,近来中铁二局股价蹭蹭上涨。但就是这样一家各路资金追捧的概念企业,在铁路牛市下,经营业绩却差强人意,甚至在今年还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一带一路”能带动股价攀升,业绩也能吹起来?

  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中铁二局实现营业收入715.13亿元,同比减少1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降32.91%,基本每股收益0.1938元,同比减少32.92%。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受外部环境影响,公司加强了物贸业务风险控制,适度降低了物贸业务经营规模,加上去年对物流业务及土地整理应收款项计提了减值损失增加187.76%和土地整理收益较上年减少44.76%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中铁二局主营的铁路工程业务与行业景气度背离,出现亏损。根据年报,公司铁路工程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近2成,毛利率为-1.85%。而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完成8088亿元,创下自2010年以来第二历史新高,行业景气度高。

  对此,公司在回应上交所审核意见回复公告中解释称,2014年公司铁路处于收尾阶段的项目多达25个项目,根据会计准则,相关成本已按权责发生制计入当期,铁路项目的变更索赔等需要的时间较长,因在2014年末该金额无法可靠估计,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和建造合同准则,暂未增加该部分收入,导致2014年度铁路工程毛利率下降幅度大。在以后年度,公司将按实际取得的变更索赔金额增加收入。

  对于业绩的改善,中铁二局在回应上交所审核意见回复公告中明确表示将改进铁路工程业务盈利能力,一是公司已加强对收尾项目的管理,及时组织变更索赔的确认工作;二是公司全面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和项目精细化管理,加大对物资、设备、材料、资金的集中管理力度,有效控制成本;三是公司根据目前铁路项目中标金额大小,已改变管理模式,减少管理层级,切实降低管理成本。

  另一方面,在铁路工程业务毛利率不断下滑的同时,中铁二局力图借地产突围。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房地产业务毛利率高达30.86%。虽然该业务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还不足4%,但是逐年增长的房产业务还是给公司净利润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另外市场普遍认为,中铁二局作为西南地区铁路建设龙头,势必将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建设中迎来发展机遇。银河证券研究员鲍荣富还指出,公司将是泛亚铁路的最大受益者。但是,“一带一路”真能给公司带来业绩增长吗?2014年中铁二局营收、新签合同额均未达董事会的目标,对于2015年,公司也不太乐观。公司在年报中提到,“2015年公司计划新签合同额 794亿元,工程中标额 56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 696.04亿元,预计营业成本 653.12亿元。”很显然,相对于去年的营业收入715.13亿元,公司预计今年还会进一步收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