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市大盘上升动力依然充足 风格切换应及时“变道”

2015年03月31日 14:52    来源: 今日早报     

  上周因题材龙头和标杆全通教育、朗玛信息大涨后受到市场质疑,上升趋势被扭转,从而带动创业板大幅跳水,但主板指数并未受影响,反而促使资金转移至主板而现活跃。而博鳌亚洲论坛所释放的利好,昨日刺激沪指大涨近百点,市场风格得到切换。

  从上周末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看,“一带一路”顶层设计的路线图正式出炉,铁路基建等受益股王者归来,引领主板股指突破;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必须警惕通货紧缩风险,这再次强化了央行宽松预期,市场流动性依然充沛。另外,财政部部长上周五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可能进行更多债务置换,这对银行股形成利好。这些政策利好无疑强化了牛市氛围,引爆周一沪指高开高走收出长阳,预计后市上升动力依然充足,有望冲击3900点—4000点一带。而创业板进入调整格局风险得以释放,也为短期市场风格切换注入动力。

  从今年初以来,以创业板为首的新兴产业板块如“互联网+”等,无疑是引领市场热点的领涨板块,但全通教育和朗玛信息的过度炒作,将新兴成长行情推向高潮,而高潮过后无疑将进入一个退潮、冷却的过程。就市场本身来说,即便没有全通教育的传闻影响,高价小盘题材行情加速上扬后也将面临调整,这是股市规律使然。

  从上周创业板跳水后主板开始趋于活跃,“跷跷板”行情再现,从中可以看出市场资金面依然充裕,“跷跷板”一头不行马上蜂拥至另一头。但市场风格转变也有别于去年底的“大象起舞”行情,可以说是主题投资之间的转换。目前从“互联网+”为首的新兴成长风口转向政策受益的经济“新引擎”风口,包括“一带一路”、消费升级等。今后牛市行情的演绎也将由这两个主题风口轮换带动。

  在短期市场风格切换下,操作上应及时“变道”调仓。对于今年以来涨幅巨大的高价小盘股——也是我们前期一直提示关注的“互联网+”为首的新兴成长股应减磅回避,重点关注“一带一路”相关受益板块以及医药、消费等防御板块。昨日下午发布的“二套房首付最低降至4成”的消息,使房地产板块再度受到市场关注,后市可积极关注。当然以创业板为首的新兴成长板块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对于涨幅巨大的高价品种应回避,但对于符合新经济方向、涨幅不大、上升趋势保持的个股品种依然可以关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