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承压

2014年01月02日 07: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由于美联储将逐步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措施(QE)规模,且大宗商品普遍供应充足,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疲弱态势还将持续。原油价格将温和下跌,金价走势依然不容乐观,铜等工业金属价格不会明显上涨甚至会下跌。

  2013年以来,受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普遍持续走低。国际黄金价格2013年内的跌幅已经达到约27%,白银价格约下跌35%,铜价约下跌11%。不少分析均指出,由于美联储将逐步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措施(QE)规模,且大宗商品普遍供应充足,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的疲弱态势还将持续。

  受新兴经济体经济高速增长的拉动,从2003年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一直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但目前,随着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速出现下滑,需求预期回落,市场需求和供给出现了新的平衡点。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布鲁福德·普特南认为,大宗商品市场特别是能源市场大牛市或难再现,这主要归结于市场供需情况发生较大变化。

  英国巴克莱银行预计2014年基准布伦特原油合约均价可能出现最大8%的下跌。高盛预计,2014年原油价格将出现温和下跌,预计到年底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将跌至每桶105美元左右。

  2013年金价出现13年来的首次自然年内下跌,2014年价格走势依然不容乐观。花旗和高盛悲观地认为2014年黄金价格最低将探至1000美元/盎司和1050美元/盎司附近。瑞银大宗商品研究部门也预计未来12个月黄金的目标价是每盎司1050美元,并建议投资者“减持”。

  在基本金属方面,铜等工业金属的需求仍有提升空间。但在当前供应量大幅增长的环境下,未来价格可能不会出现明显上涨,甚至会继续下跌。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估显示,2013年世界谷物产量将达到近25亿吨的新高。粮农组织预计在2014年作物季节结束时,世界谷物库存量将增至5.72亿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