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压力测试:不良率升4倍资本仍充足

2014年04月30日 06: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整体不良贷款率上升400%的重度冲击下,银行体系的资本充足率将从11.98%下降至10.5%。银行在资本质量保持较好的同时,盈利增速却在放缓。”昨日(4月29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首次详细披露了商业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这是测试的“成绩单”。

  央行是在2013年底,对我国17家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商业银行开展了2014年度金融稳定压力测试。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我国金融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原来不太突出的风险正变得明显。央行的三项压力测试及时地对新情况进行了检测,其中多项测试指标存在内在联系。压力测试显示央行关注了对银行经营产生较大影响的几个方面,管理金融稳定的同时,也关注了金融风险底线,有助于监管层提前做好预案,防止系统性风险。

  银行运行较为稳健/

  央行在《报告》中透露,此次压力测试包含信用风险压力测试、市场风险压力测试和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目的是基于2013年底17家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等数据,评估商业银行在不利冲击下的稳健性状况。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为此次测试的对象。截至2013年末,这17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约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61%。

  其中,信用风险压力测试采用敏感性压力测试和情景压力测试两种方法,敏感性压力测试直接考察重点领域信用敞口质量恶化的影响;情景压力测试测算银行体系的整体不良率和资本充足率在宏观经济下行时的变化情况。

  信用风险敏感性压力测试以整体信贷资产和6个重点领域的不良贷款率、违约或损失作为压力指标。其显示,在整体不良贷款率上升400%的重度冲击下,银行体系的资本充足率将从11.98%下降至10.5%。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下降1.63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下降1.12个百分点。

  对于长三角地区、房地产行业、理财产品、产能过剩行业、地方融资平台、集团集中度等6个重点领域的信用风险敞口,在轻度、中度和重度冲击下,银行体系的整体资本充足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即使在重度冲击下,资本充足率也不低于10.5%。

  不过,根据6个重点领域风险敞口测试结果,房地产贷款、银行表内外理财等领域风险和集团客户集中度风险应当引起关注。《报告》称,“从测试结果的机构分布来看,由于资本充足水平、风险敞口大小及资产质量的不同,各商业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存在一定的差异。”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逐步进入还债高峰期,约37.5%的贷款在2013年至2015年内到期。”《报告》中谈及信用风险时指出,房地产贷款增速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大幅波动,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影响值得关注。

  信用风险情景压力测试模拟了宏观经济下行的情景,结果显示在轻度、中度和重度冲击下,银行体系的整体资本充足率将分别下降为11.79%、11.23%和10.17%。其中,中度和重度冲击对银行体系的影响较大,但冲击后的银行体系资本充足率水平仍较高,显示我国银行体系对宏观经济冲击的缓释能力较强、总体运行较为稳健。

  资金来源稳定性降低

  压力测试结果表明,在存贷款利率整体上升250个基点的重度冲击下,银行体系的资本充足率仅下降0.19个百分点;当存款利率上升、贷款利率下降时,在轻度、中度和重度冲击下,银行体系的整体资本充足率分别下降0.46个、1.36个和2.73个百分点。

  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测算政策因素和宏观经济因素对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的影响。压力指标包括有价证券价格、不良贷款占比、存款规模和同业存款(拆入)规模。

  《报告》称,压力测试结果表明,在压力冲击下银行的流动性比例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在中度和重度冲击下,分别有1家和3家银行的流动性比例不满足监管要求。央行认为,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难度正在加大,主要原因在于存款大幅波动、表外融资加大和跨境资本流动波动性增加。《报告》指出,2013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跨季月间波幅超过5万亿元,全年波幅近6万亿元。商业银行“各项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由2006年末的87.2%下降到2013年末的81.9%。银行资金来源稳定性显著降低。

  “金融机构在利润压力、监管套利等因素作用下,利用同业、理财等短借长贷,资产负债结构对利率风险敞口十分灵敏,对货币市场依赖程度上升,也是加大市场流动性波动的主要原因。”央行在《报告》中指出。

  对表外业务持续增长带来的风险隐患,央行认为,一些商业银行通过表内资产表外化来规避金融监管,将资金投向宏观调控限制行业和领域,或将不良资产从表内转移至表外,导致信贷风险透明度降低。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