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烈宏:中国电子走出去必须有国际化视野和思维

2015年03月11日 1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向婷)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做客“对话新国企·引领新常态”两会访谈节目。刘烈宏表示,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始终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目前,需要思考的是怎样把中国电子行业的走出去和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今后,要走出去就必须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思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做客“对话新国企·引领新常态”两会访谈节目 裴小阁/摄

访谈现场 裴小阁/摄

  谈到中国制造业以及近期民众热议的“出国买马桶盖”现象,刘烈宏表示,“智能马桶盖”已成为热词,可以折射出我们工业发展,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些特征。过去,我国电子产品的生产研发相对集中在一些大家熟知的产品,形成一种规模经济,我们对新兴的消费产品和市场关注不够,导致消费者产生消费溢出的现象,到国外去采购。

  谈到中国电子产业的现状,刘烈宏认为,中国电子产业始终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根据世界的变化和产业竞争的状态,以及国际贸易的特点,不断地调整和升级策略。目前,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怎样结合“一带一路”。中国电子产品需要走出去,一方面,在当地制造、生产,满足当地的需求,即走出去的方式就是本地化生产。另一方面,提升出口的层次。从某种意义来讲,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的出口是当前电子信息电子产业走出去一个重大的转型升级。

  回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开拓拉美市场取得的成功,刘烈宏认为有以下几点因素:第一、外交搭桥。中国强大的外交使得拉美的国家和中国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不仅是在传统的工业产品,也包括在电子信息产品。第二、金融铺路,国家非常重视金融企业,包括进出口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支持中国的实体企业走出去。第三、行业唱戏。像中国电子这样的企业,较早在拉美地区建立分公司,实现本地化运营,已经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刘烈宏提出,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必须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思维,经营管理上有两点,第一,既坚持所谓中国的特色,同时又要按照国际化、现代化的企业来管理。第二,在文化方面,促进跨文化的合作交融。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网络安全成为热词,各行业采用国产操作系统的意愿大幅增加。刘烈宏指出,用户是最好的老师,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耐心,推动中国自主可控产业链发展完善。只有用户不断使用迭代,才能帮助产业界成就更好的中国产品,使之与国外同行同台竞争。(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相关新闻:

  刘烈宏:行业“走出去”要和国家战略紧密相连

  刘烈宏:新常态下中国电子的品牌塑造要有新做法

  刘烈宏:在海外市场取得成功的三个因素

  刘烈宏谈马桶盖事件:折射我国电子产品的发展特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