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代表热议:如何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本”

2015年03月08日 00: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昨日晚间,五位人大代表共同做客《中经两会之夜》节目,共同探讨如何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本”。代表们表示,应通过市场化手段,激活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同时转变农业发展模式,发展多功能的大型化农业,使其变为多功能大循环农业模式。此外,还应将农业和互联网对接,从而合理安排农作物种植。从而让农业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真正让农村“沉睡的资本”得以“活”起来。>>>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由左至右:主持人龙煦霏、陈光辉、谭伦蔚、张德华、赵治海、龙丽萍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中经两会之夜 /裴小阁摄

  激发农民参与土地流转热情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龙丽萍表示,土地流转对农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要想办好这件事,要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办好土地确权,确认土地是农民所有,确保确认的信息透明公开,给农民吃下“定心丸”;二是加强宣传,让农民知道党和政府支持土地确权、流转;三是完善物权法和保险法;四是做好土地评估。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彭墩村党组织书记张德华认为,土地流转就是集体与农民之间的关系,因此要通过土地流转示范,让农民认识到,依靠土地流转,其收入可以实现倍增。此外,通过土地流转示范,还应该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从被动到主动。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农业科学院谷子所所长赵治海表示,土地流转以后,更有利于投入新的生产技术,从而提升土地收益。他还指出,要将土地收入和农民挂起钩来,并充分考虑农民将土地流转出去后的情况,完善整个配套系统。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发展农业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大数据有助于提高农业发展,使农民快速致富。他认为,如果将农业和互联网对接,通过大数据,可以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合理安排农作物种植,这有利于我国农业的发展。

  谭伦蔚还表示,我国的农业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本身就涉及到互联网思维,而互联网+农业最终目的是通过互联网的平台,达到农业和农民的共同发展。他认为,农业和农民应该借助互联网的传播方式、服务平台,使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线上做好品牌传播,线下把关产品质量,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

  创造绿色、高效、循环农业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新林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光辉在分析当前落后的农业模式时表示,我国农业需要创造一种绿色、高效、循环的农业模式,来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和劳动力群体资源使用效率。在丰富资源的产出力上,必须要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发展多功能的大型化农业,实现土地的绿色、高效。

  他指出,山区存在的问题很多,如农民增收问题,自然灾害问题,病虫害问题,市场问题,水土流失等问题,我们需要用多功能的理念去解决山区的许多问题。大循环是指把种植业、养殖业、微生物产业全部循环起来,实现整个全生物链,全产业链的循环。我们把这种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一体化的模式,叫做复合式农业模式,简称多功能大循环农业。

  "一节二减三转化"实现农业可持续性发展

  赵治海表示,农业部推广的“一节二减三转化”政策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合理的发展空间,可以实现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一节二减三转化”中的“一节”是指节水,他认为,水资源已经到了不得不关注的状态。“二减”是指要减化肥,减农药。“三转化”是指秸秆的转化,粪便的转化,农播的转化。这些措施非常科学,推广的非常及时。他表示,既要保障粮食的稳定,还要保证粮食不出问题,这些措施为农业提供了合理的发展空间。

  对于如何降低农业生产对土地和空气的污染,他举例表示,当前我国畜牧业大发展,而牲畜的粪便却会造成严重的污染,但粪便转化恰恰又解决了有机肥不足的问题。通过类似的这种调整可以使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手机查看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