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代表:完成土地确权 激发农民参与土地流转热情

2015年03月07日 23: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昨日,五位人大代表共同做客《中经两会之夜》节目,探讨如何更好地推进土地流转。代表表示,要想做好土地流转,首先应完成土地确权,同时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性收益,充分调动农民参与土地流转的积极性。>>>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由左至右:主持人、陈光辉、谭伦蔚、张德华、赵治海、龙丽萍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中经两会之夜 /裴小阁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龙丽萍表示,土地流转对农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要想办好这件事,要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办好土地确权,确认土地是农民所有,确保确认的信息透明公开,给农民吃下“定心丸”;二是加强宣传,让农民知道党和政府支持土地确权、流转;三是完善物权法和保险法;四是做好土地评估。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表示,湖北省作为第一批确权的试点省份,确权实际上是存在农民财产性收益问题的,存在一些隐患,未来的土地确权工作应该把这一问题解决好,应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性收益。他还指出,现在土地流转应该明晰集体的所有权、稳定企业的承包权、放活经济权,如此一来,基本上也就是盘活了农村的资本。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彭墩村党组织书记张德华认为,土地流转就是集体与农民之间的关系,因此要通过土地流转示范,让农民认识到,依靠土地流转,其收入可以实现倍增。此外,通过土地流转示范,还应该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从被动到主动。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新林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光辉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所在的安徽省黄山市土地流转共有三种方式。一是新模型方式,即农民合作社将土地流转方式做成固定模型;二是土地合作模式,农民种植的作物按照合同价卖给收购方;三是入股经营,农民将种植的作物统一交给合作社,叫做“入股”,同时农民还可以选择参与农产品的深加工。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农业科学院谷子所所长赵治海表示,土地流转以后,更有利于投入新的生产技术,从而提升土地收益。他还指出,要将土地收入和农民挂起钩来,并充分考虑农民将土地流转出去后的情况,完善整个配套系统。(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手机查看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