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假期持有商品 不及金融资产安全

2015年02月17日 10:0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春节临近至今,国内大多数商品都出现了久违的普涨行情,而此前遭遇回撤的期指也一改萎靡的势头而持续回涨。

  展望春节假期,我们需要警惕的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带来的市场冲击,希腊和欧洲谈判局势再起波折,以及中国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的可能性。由此,笔者建议,节假日可以适当持有金融资产、以及进入减产周期的商品多单,规避化工品、有色、黑色和大多数农产品等品种的多单。

  节前反弹诱因

  自2月中旬以来,国内商品出现普涨行情,特别是化工品甲醇、橡胶、聚丙烯(PP)和塑料(LLDPE)等反弹幅度都超过6%,而有色金属也紧随其后,最后连煤焦钢也不甘寂寞出现明显反弹势头。

  笔者认为有两大诱因引发市场反弹:首先,原油反弹带来的羊群效应。原油在美国很多页岩油开采平台出现关闭的刺激下大幅反弹,这使得前期的利空转变为利多,大宗商品由此出现强势反弹,从化工品到有色,甚至最后蔓延至农产品中的油脂。

  其次,中国货币宽松发力。尽管从长期来看货币政策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难以改变大宗商品的长期下跌趋势,但是在一个较短的周期内,部分品种可能要么因超跌、要么因减产、要么因资金投机而出现超预期的反弹,当前就属于这种情况,并非基本面出现逆转。

  节后风险事件

  第一个风险事件是本周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当美联储的声明提到利率政策时不再用“耐心”一词,可能就释放了加息的信号。原因在于,随着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复苏,美联储主席耶伦不得不面临调整货币政策的巨大挑战。而长期国债收益率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实际上可能给予美联储更多自由空间,因为低长期收益率在美联储上调短期利率时会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这时候,美元回归强势意味着大宗商品将面临来自实际利率上升和机会成本增加的抛压,大量资金会继续流向美元资产,从而引发新兴经济体的动荡,最终新兴市场股票和商品出现同步下挫。

  第二个风险事件是原油反弹夭折。尽管油服业巨头Baker Hughe近期发表报告称,美国运转的钻油平台已连续九周减少,降至1140座,这是2011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然而离实际减产可能还较远,关闭的一些钻油平台可能是无效或抵消产能。另外,3、4月份是原油季节性弱势时期,到时候需求不但没有明显改善还会因炼厂检修的原因减少原油使用量,而产量方面的变化不会立竿见影,因此供应过剩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预计全球的盈余仍高达200万桶/日-250万桶/日左右。

  第三个风险事件是中国货币政策低于预期。从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包括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M2等都显示经济通缩压力加重,市场普遍对节后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升温。然而,我们关注到央行在降准的同时,并辅以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和结构性工具释放流动性,属于被动型的托底策略。一旦春节资金需求旺季过后,不排除通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可能,货币政策目前定调还是中性的。到时候,不仅股市、债市,包括商品都面临超预期的利空。

  投资机会和风险点

  从投资机会来看,由于中国货币政策总体目标是对经济托底和降低融资成本,因此尽管总量性货币供给节奏不会太快,但是结构性货币供给还会不断出台,无风险利率下行是长期趋势。再加上中国居民对金融资产配置需求的逐年上升,期指和期债等金融资产从长远来看依旧是机会。

  从产业来看,当前社会总需求不足时普遍性的问题,这意味着大宗商品要出现止跌反弹,就必须要从供应端着手。而目前进入减产周期的商品主要有白糖、橡胶、铅锌等品种,未来可能还包括钢材等,因此这些品种意味着机会。

  不过,大多数有色如铜、铝等来看,目前尚没有真正进入减产周期,而化工品更不会减产,包括煤制烯烃技术的成熟,以及原油低位带来成本的下行,这意味着产出还可以增长。而黑色产业链的煤炭和铁矿石目前只是国内出现减产,而国际生产商纷纷摩拳擦掌准备通过低价来抢占中国市场份额,因此对于大多数商品来讲春节持有商品意味着风险大于收益。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