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决议若证实提早加息 商品恐遭更大打压

2014年09月15日 15: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据外媒周一(9月15日)报道,很多大宗商品价格已接近多年低点,如果美联储(Fed)本周会议推动美元进一步上涨,打压以美元定价的原材料,那么主要大宗商品市场可能面临更大压力。

  美国可能加息的因素就已将美元推升至数月高点,美联储若在北京时间周四(9月18日)凌晨02:00货币政策会议后证实加息可能提早而非延后,美元或许会进一步上行。

  分析师和投资者们均表示,这对大宗商品而言将是坏消息,因为它们与美元有较强的反向连动。

  美元与金价负相关创两年最强

  贵金属可能首当其冲,金价近几个交易日与美元的负相关达到两年内最强,负相关系数超过-0.94(负0.94),说明随着美元上涨,金价也将出现类似幅度的下跌。

  白银和铂金也呈现较强负相关,说明在美元上涨情况下,贵金属板块可能整体承压。

  澳新银行(ANZ)分析师Victor Thianpiriya称:“金银对美元走势最为敏感;黄金目前最大的担忧就是美元走强。”

  Thianpiriya称:“市场目前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发表更为强硬的言论;一旦证实如此,那么美元可能更会走强。”

  其它大宗商品亦有很高的关联度,布伦特原油、玉米和期糖价格近日和美元的负相关系数均在-0.8以上。

  对冲基金看涨农产品的头寸规模降至八个月最低,其中小麦、玉米及大豆价格跌至四年低点。

  Huntington Funds资深投资经理Peter Sorrentino称:“短期来看,我认为是这种与美元连动的交易令大宗商品承压。”该公司管理着约28亿美元客户资金。

  但Sorrentino表示,从较长期来看,对于那些必须进口美元计价大宗商品的新兴国家而言,强势美元亦会造成压力。

  他表示,他担心临近年底大宗商品可能崩跌,这其中至少部分是由于美元升值。

  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今年迄今呈小幅上涨趋势,不过仍未远离2010年中所触及的最低水准,现货白银正接近四年低点。期胶和棕榈油均创下五年低点。铁矿石合约今年迄今下挫40%。

  美元走强似对日本等进口国影响最大

  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oration)的风险经理Tony Nunan称:“美元兑日元107的汇价水平已经产生影响了。日元兑美元跌的很明显,这简直就是雪上加霜。”

  日元兑美元已从一个月前的约102日元回落到当前的107.22。

  Nunan继续称:“原油价格足够高,加上日元又便宜,所以能源成本上涨……美元越涨,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就越贵,而那会打压需求,并推低油价。”

  机构淡化美元走势影响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则淡化美元走势的影响,该行在研究报告中称,市场普遍认为美元强势主要源于经济增长可持续的前景,而这是利好大宗商品的。

  其他机构则指出,新兴市场需求增长放缓,新能源和农作物供应充足是更重要的偏空因素。

  不过,对于追踪大宗商品的多数机构而言,美元走势仍是决定市场潜力的关键风向标。

  BB&T财富管理公司的Walter 'Bucky' Hellwig称,“我们对美元走势极为关注,因为在流动性非常好的情况下,它在影响很多事情。”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