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多数飘红 期指继续“飞扬”

2014年07月29日 09:23    来源: 期货日报    

  多重利好连番刺激

  延续上周的良好势头,期市昨日迎来本周的“开门红”。在经济数据以及资金面、政策面等多项利好消息刺激下,当日期市大面积飘红,期指、沪铅的涨势尤为抢眼。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微刺激”政策效果的持续发酵,国内经济有望在下半年走出低谷,但在未来政策力度难以判断的情况下,市场反弹的时间和空间还有待观察。

  周一多个期货品种走势强劲,夺人眼球。股指期货高歌猛进,再创阶段新高并呈现“五连阳”。当日期指主力合约1408报收于2336.4点,上涨72.2点,涨幅高达3.19%,攀上今年以来单日涨幅第二高峰。商品方面,工业品市场尤为亢奋,沪铅期货领涨,主力合约1410报收于15340元/吨,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20元/吨,涨幅高达4.92%。另外,铁矿石、胶合板主力合约均有近2%的涨幅,甲醇、玻璃、塑料、焦煤、螺纹钢等品种主力合约涨幅也都超过1%。整体看来,期市各品种涨多跌少。

  在一德期货分析师寇宁看来,昨日市场行情大涨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宏观经济数据的走强,另一方面是政策面的刺激。

  经济数据方面,上周四公布的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2,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并创出2011年3月以来的新高。上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较1—5月分别上升0.5个、1.6个百分点,达到8.6%、11.4%。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80.8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5月提高9%。工业企业经营情况明显改善,经营持稳,利润回升,从企业层面印证了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

  政策面上,上周国开行得到央行1万亿元PSL获得确认,李克强总理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提出十大整改措施,低息再贷款有望放开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中航期货研发部经理章孜海认为,这些举动颇有“定向降息”打造中国版QE的意味。

  此外,房地产市场走弱给经济带来的压力有望缓解。“住建部酝酿回购商品房用于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有利于加快房地产企业销售回款速度。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进一步缓解房企资金压力,短期内将会直接利好房地产市场及相关服务行业,这也增强了市场对年内经济持续回暖的预期。”寇宁表示。

  展望后市,“谨慎乐观”成为受访分析人士的主要观点。从目前来看,国内的经济活力尚未明显增强,难以形成有效的内生增长动力。同时,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看,二季度以来的经济反弹一直依赖于“有形之手”。寇宁认为,“市场的本轮反弹有较强的政策刺激特征,相关政策能否有效拉动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尚待观察。预计短期内市场反弹将会持续,但如果下半年投资者悲观预期得不到根本扭转,市场在三季度末到四季度将会承受压力”。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