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地与香港商品期市合作大势已定

2014年04月28日 10:19    来源: 期货日报    

  姜洋: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互认,支持内地证券期货公司在港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内地期交所与香港交易所加强合作

  本报讯(记者 曲德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25日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表示,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实现基金产品互认,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证券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继续研究深化内地与香港商品期货市场合作的路径和方式,支持内地期货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进一步加强合作。

  姜洋说,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在CEPA框架下推出一系列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的政策与措施,推动两地资本市场的交流与合作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今年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提出,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即沪港通),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随后,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以及两地结算公司开展沪港通试点。

  姜洋表示,沪港通是内地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探索,为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提供了便利,有利于改善A股市场估值;有利于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可兑换;有利于增强两地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产生“1+1>2”的整体效应。

  姜洋指出,证监会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实现基金产品互认。目前,两地相关机构已就基金互认达成共识,将在相关法规和批准程序完成后实施。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证监会将进一步简化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支持境内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赴港上市。进一步为香港长期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便利,积极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降低QFII资格要求。

  姜洋同时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金融机构在内地参股设立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公司。在《CEPA补充协议十》上,证监会进一步提高了港资机构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以及扩大业务范围。另一方面,也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证券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并通过香港“走出去”,进一步向境外其他市场发展。此外,还将继续研究深化内地与香港商品期货市场合作的路径和方式,支持内地期货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两岸资本市场合作上,姜洋说,大陆资本市场在对台进一步扩大开放上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证监会积极落实ECFA早收清单中的有关承诺,对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在大陆申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积极给予便利。截至2014年3月底,已有28家台资机构获得QFII资格。有关措施为台资长期资金进入大陆资本市场提供了便利。另外,截至目前,已有4家台资金融机构在大陆参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有20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市场上市。

  2013年1月,两岸首次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会议成功举行,有关成果已写入2013年6月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大陆证券期货领域对台开放的主要承诺包括:允许台资金融机构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大陆资本市场;为台资证券公司申请大陆QFII资格进一步提供便利;进一步提高台资金融机构在合资证券、基金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以及扩大业务范围等。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