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升格局不改安心持股 优质成长股值得关注

2015年02月12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深两市大盘本周强势反弹,不过成交额依然维持低迷,显示投资者短期谨慎情绪较浓。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在宽松货币预期升温、打新资金回流市场和改革红利继续释放的大背景下,股指料跨年盘升。A股短期上行趋势不变,持股攒“红包”过年逐渐成为市场共识。考虑到A股的成交额出现萎缩,市场仍被存量博弈主导,在品种上投资者或可重点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优质成长股。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股指喜迎“三连阳”

  伴随着融资“去杠杆”进程的推进,股指一度连续调整,从3400点调整至3000点附近,市场中的悲观情绪弥漫。不过,本周A股重拾升势,各主要指数更是喜迎“三连阳”。沪综指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达到2.66%,报收于3157.70点,重新翻上3100点关口。与沪综指的走势趋同,深成指本周累计上涨4.40%,报收于11265.63点,突破11000点大关。与之相比,小盘指数短线震荡调整后,再度向历史新高发出冲击。中小板综指本周累计上涨208.33点,报收于8589.25点,距离8652.67点的历史新高仅有63点;创业板指数本周累计上涨41.88点,距离1809.72点的历史新高也仅有37点。

  行业板块方面,本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涨幅榜前五位的行业板块是非银金融、计算机、通信、建筑装饰和银行,分别累计上涨5.69%、4.17%、2.95%、2.57%和2.34%。由此来看,与此前快速的风格切换行情不同,本周市场风格趋于均衡化,传统蓝筹股与新兴成长股出现“同升共舞”的和谐景象。

  个股方面,本周正常交易的2359只股票中,有1760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达到74.60%。其中70只股票涨幅超过10%,332只股票涨幅超过5%,664只股票涨幅超过3%。此前股指震荡回调时,个股活跃度显著降温。本周伴随着股指止跌反弹,场内的赚钱效应出现明显好转,这有望进一步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两融业务检查,融资“去杠杆”大门被开启是沪深股市调整的主因,不过伴随着融资连续偿还,这方面的压力开始减轻。此外,从3400点到3000点附近的调整对悲观情绪的释放已经比较充分,短期资金情绪将步入渐进式修复的轨道,这将对市场构成支撑。

  持股过年渐成共识

  临近岁末,节前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从目前来看,持股攒“红包”过节逐渐获得共识。业内人士认为,在宽松货币预期升温、打新资金回流市场和改革红利继续释放的大背景下,股指料跨年盘升,短期上行趋势不变,但反弹力度可能有限。

  首先,宽松货币预期对于市场的支撑作用逐渐体现。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0.8%,自2009年11月以来首次低于1%。1月PPI同比下降4.3%,连续35个月为负值。值得注意的是,PPI通缩加剧、CPI通缩风险隐现反而激发了投资者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海通证券指出,1月经济开局不佳,人民币短期贬值、经济低迷等均要求央行加大宽松力度。考虑到经济增速已经创出新低,通缩风险甚于2005年,未来可能会有至少1次以上降息,2次以上降准。总的看,弱势的经济数据已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对于市场所造成的扰动相对有限。但在资金面暖风频吹的背景下,短期资金面有望推动股指跨年盘升。

  其次,改革红利释放预期高涨,改革逻辑并未弱化。近期“四项改革”试点企业之一的中国医药集团试点方案已经率先获批,标志着央企改革试点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另外,其他5家央企试点改革方案有望陆续获批并进入实施阶段。从目前事态发展的进程看,在两会的时间窗口上,各部委的相关方案或将相继出台,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出台值得期待。3月初可能是重要的事件窗口,政策预期高涨也进一步坚定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改革红利释放是本轮牛市最大的背景,改革驱动力不减弱,牛市的步伐也不会戛然而止。

  最后,打新资金回流将对市场构成支撑。本周有24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尤其是周二发行了17只新股,周初市场将直面新股对于场内资金的分流。但市场并未走弱,反而止跌反弹,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悲观情绪正在逐步出清。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申购潮后,资金往往会回流股市,短期场内的流动性料出现好转,这也将对市场构成支撑。

  存量博弈格局延续

  本周沪市的成交额连续萎缩,始终在2000亿元附近徘徊,显示即便股指止跌反弹,投资者彻底扭转悲观情绪需要一个过程。机构人士指出,成交低迷暗示着股指反弹力度可能有限,同时也折射出市场仍被存量资金所主导,在这种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布局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

  一方面,2月以来,沪市的单日成交额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下降,从3482.67亿元降至2108.63亿元,降幅达到1374.04亿元。由此来看,短期增量资金入场步伐放缓,市场仍被存量博弈主导。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市值普遍较大,想要大幅拉升需要成交额显著放大,存量博弈的环境并不利于大盘周期股行情的演绎。与之相比,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云计算等热点题材的兴起,资金短期在新兴成长股中“做文章”的动力较足,而此类品种的市值普遍不大,这利于资金发力。

  另一方面,1月份中采PMI降至49.8%,为2012年9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分水岭,反映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这对周期类品种的盈利构成压制。此外,在年报大幕拉开后,投资者对于业绩成色更为看重,缺乏业绩支撑的周期股短期市场表现受限。与之相比,优质小盘成长股与经济周期关联度并不高,受到的限制也相对较小。从近期公布的年报业绩来看,创业板业绩预喜比例较高,其中福瑞股份和华灿光电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倍,大富科技、联建光电、科大智能预增幅度超过5倍。优质成长股业绩爆发将为其股价上涨提供推动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