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高开低走 下周承压打新

2015年02月06日 07:5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四A股受降准刺激跳空高开,但最终收光头光脚中阴。上证综指收跌1.18%至3136.5点,深证综指跌0.19%至1526.1点,跌势中成交有所放大。

  A股每逢利好通常总会有一些人与消息反做,这原本不稀奇,只是这回这么干的人似乎多了些,故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大盘如此之弱,应部分与新股发行相关。就半年来新股发行情况看,在发行前抛售者在多数情况下能够占得便宜,即发行期间其抛出筹码多半会有更低价。有些投资者未必不看好手中筹码,可既然申购期间下跌是大概率事件,故暂时松松手也很不错,下周低位接回时也能降些成本。

  昨笔者称:“降准应能扭转颓势,但暂难支撑股指大涨”。当时之所以谨慎,部分原因就是忌惮新股压力。不过从事后看,前半句说错了,因光头光脚的中阴线显然还是颓势。

  市场对宽松政策预期过久可能侵蚀了部分利好,因当市场几乎完全可肯定将有宽松政策时,部分投资者就会陆续提前地买入,或至少是惜售。由于预期时期过久,这种买入或惜售就很可能达到极限,而当消息明朗时,一时间后续买盘就显得相对匮乏。

  市场担心“期权推出或重蹈当年期指助跌的老路”可能也是压力之一,不过笔者认为,这么想虽不无道理,但有可能夸大了。期权市场规模很可能极小,尤其在早期。当年推期指时,门槛要较现在的期权低得多,考试通过也不难,故期指几乎一开始就吸走了大量资金。

  参与期指的资金多数应来自股市,资金原本只能是多头力量,可当其移师期指时,往往一半去开空单,一半开多单,这些钱便不再是单边的多头力量。

  本报披露的中信席位在降准前精准做多一事,或许对市场人气也有些压制。在分红有限、近乎零和的市场中,如部分投资者“水平高”了,其他投资者赢面显然会降。记得前期查两融时中信也精准操作,也许是碰巧,也许是水平高,总之投资者情绪仍会受影响。

  不过就下周走势看,笔者认为应很难避免新股申购冲击,故投资者仍应以观望为主。对仓轻者来说,笔者仍认为下周是低吸良机。就一般的股理来说,机会与风险常常是并存的,若没有风险又何来相对低价?

  由新股“排片表”看,下周二发行压力显然最大,故下周二或周三应为低吸的较好时点。当然,这得放弃新股申购机会。在低吸品种方面,笔者认为应以小票优先,因接下来将面临长假,许多融资盘会倾向于抛股还债,而这一般以权重股、大票为多,长假前还债毕竟能省下高达8.6%的年化利息,而且从一般的人性来看,当有大量负债并且重仓时,一般很少有人能够坦然地过好长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