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宽松预期强化 打新高峰大盘上涨

2015年02月11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沪深股市大涨,完全不理会巨大的新股发行压力。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50%至3141.59点,深证综指涨1.55%至1512.49点,成交缩小。从盘面看,权重股多数上涨,特别是基建类个股。小票亦跟随上涨,两市下跌个股不多,且无一跌停。

  昨公布的1月物价指数CPI低迷,仅为0.8%,创5年新低。一般而言,降准之后相对容易出现降息,何况当物价走低时,如果不降息实质上就相当于加息了。如果再考虑到前几天外贸、制造业等疲弱数据,宽松预期显然更强。

  上述宽松预期应带来些买盘,这为昨日股指提供了较多支撑。除此之外,央行连续两次开展逆回购对市场人气显然也有些提振作用。央行逆回购有应对春节的因素,可能也有加大宽松措施的动机,但市场很难区分,一般都会当成利好来炒。

  周二是期权上市的第二天,由走势看,看跌期权跌幅多在二成以上,看涨期权涨幅多在一成稍多,交易量则进一步缩小。据公开数据,即使在交投相对稍多的本周一,也只有492名个人投资者参与了期权交易。

  期权市场起初阶段虽然交投极其清淡,但笔者对未来仍相对看好,相信随着投资者对期权渐渐了解,此类“以小博大”品种应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如果未来期权渐趋活跃,那么应有机会倒逼现货股票实施 “T+0”,要不然期权市场就有可能积聚额外的炒作资金。关于这一点,其实在以前权证市场中是可略窥一二的,当时如果股票也实施T+0,权证交易量可能会小得多。

  假如未来开通股票T+0交易,通常权重股会有机会先行,这对权重股将构成些支撑,因“交易自由”理应获得些溢价。以降准降息之类大消息为例,在成熟市场一般有个比较固定的宣布时间,但我们就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市场的T+0便尤其重要。

  前两周笔者曾提示3400点的“三重顶”不成立,且认为即使跌破颈线3095点,也不会下跌多少。最近一周,笔者又不断提示“趁打新时低吸“,只是笔者没能想到,在IPO创纪录的这天,股市竟然还能涨,且是大涨。

  既然大盘已出人意料地上涨,投资者也只能随机应变。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如果投资者还想低吸,那么可能已很难指望有太低的价格,或许只能加些价。对于那些较谨慎的投资者来说,如大盘继续上拉,再去勉强追高或许就不值了,这种情况下不妨索性去申购新股——今日新股虽然只有3家,但中签率极可能更高,收益率也很有可能高于周二除东兴证券外的多数新股。

  大盘短线表现虽然比较强劲,但毕竟3400点左右的套牢盘极多,且春节前融资盘会降多少杠杆很难判断,所以后市不排除股指仍有震荡反复机会,届时或还有建仓机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