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郑说汇:1月就业数据抢眼 美元延续牛市格局

2015年02月10日 07:4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指标极好,这使得 “美联储或于2015年6月加息”市场预期得以重燃,由此,美元牛市格局得到巩固。目前来看,虽然美联储已有机会在6月加息,但仍有变数,其中,油价及通胀前景两大因素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

  美非农数据强劲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十分强劲,这为美元提供了新的上涨动能。

  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5.7万个,为连续第十一个月增幅超20万个,创1994年以来最长的连续增长纪录,也显著优于预期的增22.8万个。另外,2014年12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数修正值也由先前的增25.2万个上修至增32.9万个。过去三个月,美非农就业岗位月均增加33.6万个,创出17年以来最高水平。

  同在上周五公布的1月份失业率虽然微升至5.7%,但其主因是劳动人口增加了70万个,这种“因分母增加”带来的利空影响相对较小。此外,1月份美国平均时薪环比也上升至24.75美元,增速创七年来最高水平。

  总之,上周五公布的就业类指标非常抢眼,投资者几乎都开始猜测美联储有机会于2015年年中加息。

  其他方面消息亦对美元影响正面,比如同在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2月消费者信贷增加147.5亿美元,亦优于预期。

  美元重拾升势

  上述就业类指标发布后,美元直线上升,上周五美元指数最终大涨1.22%至94.647点,本周一北京时间19:42,美元暂续涨0.03%。债券市场对加息预期一向十分敏感,其中反应最快的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创出了近五年来的最大涨幅。

  当前,有可能再度意外阻碍美联储加息的因素应该主要是低通胀率,不过最近油价显著反弹,该风险已有所降低,只是油价此轮会否有延续性,还有待观察。

  唱反调者也有。世界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前掌门人格罗斯(Gross)表示,这是一个高度杠杆化的经济,并且受到结构性问题的冲击,美联储采取行动必须非常小心,美联储可能需要看到名义经济增长率达到4%~5%再加息。

  美联储下次利率会议是在3月份,估计这次会议暂时不会加息,因之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曾在2014年底暗示过 “至少两次利率会议没有动作”。而在3月以后的利率会议,美联储随时可能加息,除非劳动力市场、油价、楼市等出现意外情况。不过,就算美联储在年中仍不加息,但加息预期存在就可能使美元整体上表现强势。

  澳元继续低位盘整

  因澳大利亚央行宽松意愿加强及中国经济乏力,已走熊了三年多的澳元迄今仍无多少起色,目前,澳元季K线已三连阴。本周一同上时间,澳元暂报0.7809美元,继续弱势盘整。

  上周五,澳元曾一度上扬,因当时澳央行所发表的季度展望报告并未明确给出进一步降息暗示,这使得市场降低了对澳大利亚央行3月份继续降息的预期。澳央行在上述季报中只是调降该国GDP增速预期0.25个百分点,没有过多谈及通胀情况及未来降息倾向。

  在澳央行公布季报前,市场预期澳央行3月份将有大约33%机会再次降息,季报公布后该预期降至20%左右。不过,市场几乎完全认定在年中之前,澳央行还会进行降息。

  除利率走低预期压制澳元外,澳元另受该国政局不稳压制。据外媒报道,近期澳大利亚的一些保守派议员正试图让该国总理阿博特下台,“逼宫”的理由之一是总理的许多政策不当,包括在经济方面。虽然这些议员的动议已被否决,但势必影响该国经济调整策略的实施,故为澳元利空。

  周一,澳大利亚公布的一些数据也构成利空,但由于近期油价强劲,澳元暂未录得进一步下跌。

  澳元虽然已属超跌,但短期内可能还有下跌空间,只是幅度不会很大。操作上,短期可做空,但不宜过度激进。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