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震不改乐观情绪 私募齐称牛市格局已定

2014年12月08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多月时间,沪指从2300点附近最高触及2978点,离3000点仅一步之遥,这对于已经熊了7年的A股市场而言,可谓扬眉吐气。

  上周五(12月5日),沪深两市大幅震荡,收市时成交量首破万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面对史无前例的成交量,市场不免惴惴:后市是马不停蹄地继续高歌猛进,还是休息后再上台阶,抑或是飞流直下?风格果敢、在A股市场地位越来越重要的阳光私募,对后市如何评判,又是如何选择操作策略的,成为市场共同关心的话题。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邀请了4位国内优秀阳光私募人士,他们分别是鸿逸投资总经理张云逸、海润达资本总经理仇天镝、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以及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共同探讨万亿成交量之后市场将何去何从。

  牛市预期确立

  NBD:近20多个交易日,沪指从2400点快速攀升至2900多点,3000点已在眼前。截至上周五收盘,A股总市值已经达到34.97万亿,超过2008年1月34.33万亿的历史峰值。同日,两市成交量突破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张云逸:在我看来主要是以下原因。第一,国民财富的大转移。当前由于房地产拐点来临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被打破,这两个最主要的财富形式面临挤出效应,而这些财富唯一的流向就是股市,条条洪流归大海,股市上涨,成交量放大就很正常了。那么为什么最近才爆发呢?这里有两个催化剂。一个是降息,一个是无风险收益率的快速下降。

  第二,大国崛起、国家战略的需要。要适应大国崛起、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以及国际地位和话语权的提升,都需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作支撑,但我们的资本市场活力并不够,导致金融市场未来无法适应国家战略的需要,因此,以股市为代表的金融市场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第三,我们原来长期是间接融资,这种情况下积累了大量的杠杆,高杠杆会把经济压垮的。股市搞上去以后,间接融资就变成直接融资了,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整个社会的杠杆。股市的壮大,在扩大了权益资本比例的同时,又化解了债务风险。

  第四,股市的发展,有利于我国经济的托底,有利于我国经济提高证券化水平。

  第五,国家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创新。原来我们的劳动成果采用的是固定薪酬制,员工积极性不高,将来我们通过庞大的资本市场,通过大量的股权激励使得员工和企业绑在一起,员工收入大部分通过股票激励来体现。

  第六,以股市为代表的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利于经济的去杠杆、经济托底和经济结构优化,回过头来又会对股市形成一个正反馈。所以这一波股市的上涨背后有很深刻的原因和内在逻辑,不会马上停止。

  仇天镝:这波上涨主要来自于金融政策的大改革,加之牛市气氛下大量外围资金入场,融资额度大幅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倍增。

  吴险峰:我想这背后的原因就是资金进得比较快,再加上融资融券的加速。这次股市上涨本身还是有很强的逻辑,主要是资金成本的下降导致资金向权益类转移。现在一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也退烧了,再加上资金成本的下行,导致大量资金进入股市。照这个速度,行情不到3200点是停不了的。

  袁鹏涛:近两年来,反腐、改革等措施深入人心,逐渐改变了市场的预期,使得市场出现了以增量资金为特征、主攻蓝筹大盘的指数行情。因此,巨大的成交量和连续逼空使得牛市预期得以确立。

  万亿成交量或成常态

  NBD:您认为1万亿成交量还会持续吗,为什么?

  张云逸:由于保证金、融资资金以及保险、信托资金都进入股市,这笔资金进来以后,我觉得未来1万亿成交量是一个常态,成交量大体上将在8000亿~1万亿徘徊,甚至有可能冲高到1.5万亿。

  吴险峰:相对于中国的货币总量和股市总市值,我觉得1万亿的成交量并不算什么,1万亿的成交量未来会成为常态。为什么成交量突然由年初的不到2000亿元猛增到1万亿元?我觉得一是融资融券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和我们的投资者喜欢从众、跟风的心理有关。所以这就导致了不存在慢牛,会马上反映出市场价值,目前投资者要认清这个现实,现在这个市场就是资金不断涌入的市场,就是早点把钱塞进去,而且塞对地方。要清楚这一波牛市是主板的牛市,并不是中小板的牛市,中小板最多是前期牛市的延续。

  仇天镝:天量的同时如果指数还在创新高,这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放出了天量,指数滞涨,这个行情就要接近尾声了。目前市场呈现出放量大涨的情形,应该说还是良性的。

  袁鹏涛:市场总是在变化,牛市来了,资本市场的参与主体、投资工具也更加丰富,成交量的放大是必然过程,这也说明增量资金在显著入市,资产的大迁移已经开始,在未来的数年里我相信还会持续。当然,从短期说,万亿成交量也说明投机气氛浓厚,市场总是在冷热波动中发展。巨大的成交量一方面表明牛市的资金基础已经具备,另一方面也说明股市的散户化会加大市场波动,这是需要注意的。

  NBD:您认为这样的行情演绎,是牛市吹响号角,还是行情已经接近尾声的最后疯狂?

  张云逸:市值到什么规模,我个人认为这么涨下去,6000点是看得到的。现在市场上传出券商提高保证金比例的情况,在我看来这是券商正常的风险控制的需求,对大盘走势的影响有限。

  仇天镝:我个人觉得,短期来看,前期涨得太猛,获利盘很多,这将给大盘带来一定的压力,这次指数疯狂的上涨,是来自于市场融资买入的杠杆效应,既然是杠杆带来的上涨,那么调整的时候,那也是超过市场预期的。短期看,市场需要调整,调整对中长期的牛市是更加有利的。

  袁鹏涛:熊市已经结束,蓝筹金融的表现和巨大的成交量代表的增量资金表明牛市已经确立。中国在发展、转型,会有更多的优秀企业上市,国企的资产证券化刚刚开始,A股市值会不断地增加。我们建议不要从市值角度看,而应该在市值的发展中,寻找那些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新兴产业,寻找那些市值可能大幅增长的创新企业,这才是投资正道。

  蓝筹股正在价值重估

  NBD:在近期酣畅淋漓的行情中,券商股成为导火索,银行、煤炭等大盘股卷土重来成为主力,出现了“二八行情”,对此您如何看待?

  张云逸:行情的演绎是三条主线。我国的资产证券化进程加速、权益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承担这个重任的肯定是券商。第二条主线就是价值重估,按照原来的投资路径,大家都是炒新、炒小;但在管理层托底经济的背景下,经济硬着陆的风险降低,有些蓝筹股就有价值了,比如之前担心银行有坏账风险,现在这个风险减轻了,银行股自然就需要重估。第三条主线就是补涨,补涨完成后整轮行情也就结束了。

  仇天镝:国内蓝筹股的估值相比国外是很低的,存在估值修复需求。加之金融改革力度越来越大,加上降息的影响,一波轰轰烈烈的蓝筹股行情应运而生。“二八现象”是明显存在的,大票和小票之间存在跷跷板效应。目前来看,蓝筹股的估值还没有到位,还存在一定的修复空间,但是不一定一次性到位,这要根据市场情况观察。

  吴险峰:中小板已经牛了两年,但主板的牛市今年7月份才开始,所以走势出现分化甚至背离都是很正常的。但权重股的炒作逻辑也是不相同的,券商、保险股应该是一个加杠杆的过程,还在加速发展,因此是一个成长的趋势。

  券商股是最佳成长股

  NBD:尽管沪深总市值超越历史顶峰,但现在蓝筹股的市值尚不足2007年时的三分之一,对此您怎么看?您认为后期蓝筹股是否还有较大上涨空间,为什么?

  张云逸:蓝筹股行情什么时候到高潮,什么时候结束,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在未来的估值修复行情中,银行和保险的估值修复诉求是最高的。对于房地产股来说,也是估值修复的行情,但是因为行业拐点来临了,所以后期房地产板块的行情还是有限的。

  仇天镝:蓝筹股也是分板块的,总体来说,券商现在是行业反转,银行股是估值修复,再加之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短期仍然有行情。“两桶油”的反弹,也是一个估值修复,并不存在行业的反转。对于房地产股来说,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杠杆并不高,所以房价不存在猛烈下跌的可能,而会是一个缓慢的下跌过程,地产公司仍然存在很大的利润空间。

  吴险峰:在这一波蓝筹股行情中,领头羊是券商和保险,现在基本可以确定其市值将远远超过上一轮牛市,券商就像10年前的银行。尽管银行市值在修复,但基本上确定它将无法超过上一轮的市值。由于能源消费结构变化、国家对减排的重视和经济结构调整,煤炭、有色基本上也无法达到上一轮市值的高峰。

  袁鹏涛:后期,蓝筹股可能还会有空间,但更多的是天花板。只有那些能够自我转型、积极创新的蓝筹才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NBD:哪些主题、哪些板块能够成为这轮行情中的领导者?为什么?

  张云逸:金融股还将继续领涨,基本上,估值修复的大盘蓝筹股像电力、高速公路,消费类的白酒、家电整体上都存在上涨的机会。

  仇天镝:首先是券商,券商这两年业绩将出现大幅度上涨,T+0、资本证券化对券商股均是利好。另外,业绩大幅增长、高送转的个股在年终也有机会。

  吴险峰:未来券商依然是主线,依然会往上。其他要看行业的具体情况。除了保险和券商是明显的成长性行业外,多数行业都是传统行业,现在都是修复行情,不会创新高了。

  袁鹏涛:牛市不言顶,更何况短期行情没有人看得准,我们认为市场会不断地震荡向上,军工、高端装备、在线教育、医疗、体育产业、能源、物联网、券商、混合所有制等板块在明年都会有较好的表现。

  短期回调不影响长期向上

  NBD:一般而言,年底由于基金结算、过年等因素影响,行情都是趋弱的,但今年却一反常态,对此您的评价是什么?2014年的最后几个星期,是否会回归震荡?

  张云逸:大行情还是上涨,但不会出现连续逼空的上涨了,震荡会加剧。大盘在未来会有一种新的变化,即震荡会很大,上周五大盘差不多震荡200点,就是证明。

  仇天镝:我认为今年年底会有一波调整,因为年底资金回笼等因素存在,会使得空头借此机会做空;另外也会有一些多头为避免资金紧张而抛售一部分股票。我们也在逐渐降低仓位,在今年年底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适当谨慎。如果股市真在这个时候回调了,也是一个健康的回调,中长期仍然看好。

  吴险峰:在我看来,由于今年大部分基金已经盈利了,所以他们之前就已经把仓减了,今年不会存在资金回笼导致股市大幅回撤的情况。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几个星期股市仍然会震荡向上。

  袁鹏涛:往年都是资金紧张,但今年有宽松的货币政策,场外资金跑步进场,决定了年底资金面应该比往年好。后面几个星期,指数可能会有一些震荡,但仍然会有很好的个股机会。

  《《《

  鸿逸投资总经理张云逸:

  未来1万亿元成交量将是常态。现在市场传出券商提高保证金比例的消息,这是券商正常的风险控制需求,对大盘影响有限。

  海润达资本总经理仇天镝:

  券商股是行业反转;银行股和“两桶油”属于估值修复;房地产行业的杠杆并不高,所以房价不会猛烈下跌,地产公司仍然存在很大的利润空间。

  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

  这一波蓝筹股行情的领头羊是券商和保险,它们市值将超过上一轮牛市时的市值;银行、煤炭、有色无法达到上一轮市值的高峰。

  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

  蓝筹金融的表现和天量代表的增量资金表明牛市已经确立,但除了非银金融,其他传统周期行业的投资逻辑只是估值修复和部分资产证券化,是有天花板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