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华丽转身 四大逻辑力挺牛市格局

2015年01月10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孙 华 任小雨 见习记者 莫 迟 乔川川

  编者按 在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下,2014年上证指数涨幅达52.87%,完成了牛熊分界的华丽转身,从“垫底”全球股市跃升为涨幅第一。新年伊始,A股继续强势上行,昨日沪指盘中一度突破3400点,创65月以来新高,牛市呼声日趋高涨。本报记者通过对权威机构采访发现,当前A股牛市呈现四大上涨逻辑:1.“一带一路”打通A股上升通道;2.金融改革创新夯实牛市基础;3.国企改革红利有望持续推动股指上行;4.“两桶油”飙升重树市场新坐标。今日本版即从上述四个逻辑深入分析市场的上涨动能,供投资者参考。

  “一带一路”打通A股上升通道

  “一带一路”战略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出访时提出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统称。“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区域有广阔的基础建设的空间,和中国产能过剩的情况形成互补。未来这些国家的固定资本形成无论从绝对规模和比率来看,都有巨大的再推进过程。“一带一路”将深挖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潜力,是稳定我国出口和提振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无疑将为市场释放巨大的活力,同时实现相关国家多赢,迎来共建“亚洲梦”的新时代。

  “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建设是多层次的,其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园区和产业投资合作、贸易及成套设备出口、自贸区建设等领域。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阶段的重点。“一带一路”将依托沿线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对沿线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从而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国对沿线国家的开放,将刺激区域内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包括边境口岸设施和中心城市市政基础建设、跨境铁路扩能改造、口岸高速公路等互通互联项目建设。而这些基建项目是有资金保障的,中国正在有序推进金砖发展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等区域投融资平台的筹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合作领域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投资机会,这首先表现在油气开采运输、铁路、公路、电力电网、通信以及港口等基建领域,随着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旅游、农业、商贸物流等领域将迎来发展机会。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中国2013年对外投资规模为千亿美元,过去7年平均增速为30%,若假设2015年至2017年中国将逐步加大走出去战略,提升对外投资增速至40%,此后再随着基数效应逐渐下降至20%,则预计至2023年,中国每年对外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3万亿美元。目前“一带一路”国家占中国对外投资的比重只有13%,若假设未来十年内,该比重将提升至30%,则预计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未来十年总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

  同时,“一带一路”将助力“老经济”价值重估。由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前提是道路联通,因此我国有望在铁路、公路、管道、港口、航运和航空上加大投资力度。这将助力相关传统产业扩大投资空间,助力老经济的价值重估。以铁路为例,从国内来看,目前中国国内铁路密度只有0.7%,明显低于美国2.5%的水平,也低于日欧的5%。且布局上东密西疏,南密北疏,或难以满足“一带一路”的战略需求;从陆上丝绸之路国家来看,周边国家经济发展大多不及中国,铁路基建技术也相对落后,若“一带一路”顺利实施,则中国的铁路基建也有望扩大“走出去”规模。

  由此可见,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出台、投资基金的成立、更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的阵营和相关项目的落地,均会为资本市场相关个股的上涨起到“助燃”作用,例如:交通运输类股、建筑及基础设施工程类股、高铁、港口、工程机械、特高压电网、核电、原材料类股以及长期推荐品牌消费及文化传媒类股都会由此受益,A股市场的上涨通道也会因为这些股的上涨而被打通。

  一带一路

  国企改革的大幕拉开

  改革红利有望持续推动股指上行

  国有企业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形式,而国有上市公司不仅是国有资产的中坚力量,更是我国资本市场上的中流砥柱。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在目前两市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以及地方国资委的公司达555家,截至昨日收盘,总市值高达139358.99亿元。此外,还包括众多大型国有集团、军工集团旗下子公司等。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国有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将直接决定两市股指的后市走势,而推动国有上市公司继续上行的最大动力莫过于国企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

  具体来看,在2013年12月17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上,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又称“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拉开了我国国企改革的大幕,在2014年包括甘肃、山东、江苏、云南、湖南、重庆、天津、四川、湖北、北京等省市均相继出台了地方国企改革的方案,而今年则被誉为是国资国企改革落地年,将全面激活改革的动力。

  除地方国企改革外,我国央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2014年获得了巨大成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引导下,2014年2月19日,中国石化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由此,中国石化成为了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排头兵,同时在混改的影响下,不仅中国石化估值大幅提升,两市石化概念股在同期也有出色表现。分析人士表示,国企改革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诸如中国石化等行业龙头在享受改革红利的同时,行业内相关概念股也将受到鼓舞,其中既有国企改革的预期,也包括国企进行混改的受益。

  而此后,在2014年7月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和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央企首批“四项改革”试点,也均为自身旗下上市公司带来极大的估值提升,同时对相关行业也产生了积极利好。

  随着国企改革的全面深入,2015年相关概念股仍被研究机构视为市场的热门标的,同时有望再度引领两市股指前行。其中,东方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核心目标是要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国有企业活力,因此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细化,预计2015年仍是国企改革大年。

  国有资产资本化的看点是国有资本平台的建设。未来将有序建立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和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其下属上市公司可能会进行系列资产整合,尤其是大集团小公司类的国企,看好资产证券化带来的并购重组机会。三类企业有望接力国投集团、中粮集团成为下一轮试点,一是国有资产运营平台升级,如诚通集团;二是大型产业集团,如中国化工、中材集团、国机集团;三是综合性央企,如招商局、保利集团、华润集团。

  国企改革

  金融改革创新夯实牛市基础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新国九条”发布,为我国股市健康发展夯实了根基;随后沪港通也于2014年11月17日开闸,届时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之路正式开启;在“新国九条”这一资本市场改革纲领性文件顶层设计下,深港通、T+0交易机制、股票期权等各式各样的金融市场改革创新举措将逐一兑现落地,进一步夯实牛市步伐。

  分析人士表示,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上扬在本轮牛市中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各类机构投资者日渐完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日趋完善等金融改革创新举措下,牛市根基将进一步夯实,上涨动力将更加强劲,具体来看:

  一、沪港通的正式实施开启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大幕,从新兴市场的经验看,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都是其内部金融改革与资本自由化推进的重要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国内资本市场与海外市场对接会有所加快,金融工具与市场制度的建设也会有所提速。平安证券表示,未来A股仍将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在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国际化的道路上,后续的资本市场制度红利值得期待。中短期内,最值得关注的是资本市场创新:1)A股市场金融工具的创新,诸如T+0交易机制、指数期权品种;2)市场开放度的进一步提升,诸如深港通加速推进,A股纳入MSCI指数以及国际板的推进等等。

  二、大类资产向股权类资产集中利于股市上扬。当前我国经济周期仍处于增长放缓叠加结构转型期,股票市场并不具备传统的价值投资所应有大幅上涨的条件,居民风险偏好提升叠加金融创新导致的大类资产配置快速迁移是这轮上涨的重要原因。

  国金证券表示,在黄金、房地产等其它投资类市场走弱、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将涌向股权类资产,同时,各种金融创新产品满足了居民随着财富增加风险偏好略有上升,希望追求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率,但仍不愿承担本金损失的一类投资需求,未来几年,居民的大类资产配置仍可能通过金融创新产品或保险渠道向权益类资产倾斜,进而进入资本市场。

  三、注册制方案加速推进与新退市制度实施利于投资者从“炒小”、“炒壳”向价值投资思路转变,为保险资金、养老金等机构资金入市铺平道路。养老金、保险资金进一步入市是大势所趋,也是牛市形成的主要推动力。中国保监会去年初便发布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系统整合了现行监管比例政策,其中规定投资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

  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稳步推进,私募股权投资、信托等机构投资者数量在增多,将使A股市场交投更加活跃。2014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从年初的356家猛增到年末的1572家,增加341.57%。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调研期间考察了我国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这显示中央政府已经明确注意到民营银行的重要性,预计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将进一步放开。

  申银万国表示:2015年,我国将迎来资本市场基本大法——《证券法》的修订完善,扩大证券范围、探索证券发行注册制这两大突破,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尽管注册制在短期对市场形成一定利空,但长期来看,高效的发行制度将使企业上市快速便捷,吸引了大量企业和资本聚集,利于股指稳健上行。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日前公开表示,2015年是券商的“大年”,市场红利、制度红利和加杠杆等多重红利开启行业发展空间。

  申银万国表示,2015年银行板块预计至少尚存50%上涨空间。2015年自上而下,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推升银行股估值修复弹性,偏松货币政策和“43号文”极大降低银行系统风险发生概率,实体需求好转预期增强,保险、外资等边际资金将助力A股银行估值看齐国际市场,预计至少尚存50%的上涨空间。2015年在市场一片看好金融板块投资机会的情况下,A股当前赚钱效应将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A股牛市或刚刚启动。

  金融改革

  三大因素助力“双熊”变“双雄”

  “两桶油”飙升重树市场新坐标

  去年11月20日以来,A股市场不断创出新高,而“两桶油”作为A股市场的大象也飞了起来,2014年12月4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双双涨停,在“两桶油”的带动下,沪指涨幅逾百点,上涨幅度高达4.31%,深证成指也突破万点大关。1月5日,新年第一天,沪指大涨逾3%站上3300点,“两桶油”表现也不甘落后,截至收盘,“两桶油”均涨停,这是两股上市以来第二次双双涨停,“两桶油”成为近期大盘持续上涨的重要逻辑之一,也成为市场上涨新的方向标。

  本周三,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券商股早盘活跃带动沪指震荡翻红,黄金、上海自贸等热点概念的轮动为沪指再蓄涨势。午后,权重股再度回落,拖累沪指探底跌逾1%。临近收盘,看似将以平淡结束全天交易的当口,在“两桶油”的护盘下,指数成功翻红迅速拉升。其中,中国石油最后20分钟拉升近7%,收盘涨5.99%,中国石化急拉近4%,收盘涨2.57%。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两桶油”近期的强势表现主要受到多重利好提振,首先,据相关人士估计,全球油价重挫引发中国大举买入原油,去年12月份原油进口量创纪录高位,中国2014年储备原油较2013多出一倍。

  其次,油气改革有望成为今年能源改革的重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深化。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在新疆启动试点,其新疆销售分公司正式改名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企业性质随之从央企驻疆分公司改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企。

  再次,2014年12月28日,财政部通过官网发布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将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从此前的55美元/桶提高至65美元/桶。在国际油价暴跌、国内原油开采生产成本攀高的背景下,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的提高,将大幅缓解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这“三桶油”的压力。据相关机构测算,保守估计,此举将使“三桶油”每年减税300亿元至500亿元。

  值得提醒的是,从历史上看,“两桶油”特别是中石化因为上市较早曾多次出现涨停或是冲击涨停,2006年5月12日中石化盘中涨停,沪指随后经历了1个多月的调整;2007年5月31日中国石化涨停,沪指在随后两个交易日内大跌10%;更不要说2007年10月15日中国石化涨停,沪指第二天就到达了历史性的6124高点,从此开始了长达多年的熊市。而在这其后的2009年7月22日,2010年11月11日这种“两桶油”猛涨大盘阶段性见顶的情况又两次出现。

  2014年12月4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双双涨停,尽管随后两日大盘均呈现上扬态势,但12月9日,也就是“两桶油”双双涨停之后的第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就上演了高达5.43%的暴跌。2015年1月5日,“石油双雄”再度双双涨停,而上证指数同样到随后的第三个交易日,即1月8日出现2.39%的下跌,昨日上证指数仍然下跌0.24%。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已经多次应验的“规律”值得大家注意。持续大涨的蓝筹以及持续放大的成交量表明当前市场情绪已进入极度活跃的状态,短期内积压着大量获利浮筹的压力,存在震荡回调的需求。特别是这三天内有两天涨幅过大加大了回调的可能,阶段性的调整随时到来。

  不过,目前还未看出大盘有回调的压力。像2006年至2007年10月份之前,中石化的屡次涨停也都带来或长或短的阶段性调整,但并没有改变股指的上行势头,此时抛出“牛市终结”的论调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