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格局一直未变 金融股仍是牛市灵魂和中坚

2014年12月28日 07: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行业,仍然是最大的主流机会,是中线建仓首选。其次,煤炭、有色、电力、钢铁等周期性行业都值得中线关注。

  本周大盘的震荡是最近少见的,但周四周五连续强劲回升,收盘指数终于创出新高,说明到目前为止,大盘总体趋势向上,牛市格局一直没有改变。这也意味着,从7月至今,凡是看多大盘趋势的都是正确的;而看空的,或者在中途看空,都没有把握准这波牛市行情。思路决定操作,看多大盘,才会大胆买票,并一直持有;而看空大盘,或者中途下车的人,自然收益不好。当然,即使看多大盘,如果选股理念和方向不对,也会满仓踏空。这就是这轮牛市行情的主要市场表现,故市场有人称之为“披着牛皮的熊”。

  对于大盘,我们的观点一直是“牛市第一波行情仍在运行中”。过了2500点后牛市主升段展开,目标将指向3478-3500点一线。上涨的逻辑,从政策面到资金面一直没有变,即:本轮牛市的实质是转型牛市、改革牛市、资金牛市。牛市初期往往都不是业绩牛市,业绩牛市要等到转型成功后才能体现,目前主要还是预期和资金推动型。但这些基本面影响因素都难以量化,故我们仍有必要依靠技术面进行预测。

  我们知道,2007年见顶6124点后,大盘调整时间长达7年。期间在2009年出现一轮强势的大B浪反弹,高点在3478点。然后,运行大C浪,连续跌了整整5年,指数最低跌至1849点才开始震荡筑底。如此巨大和长时间的熊市调整,而且下跌A、B、C三浪清晰而标准,这在技术上属于非常充分和经典的熊市完整周期的走势。此时,当指数突破熊市压力线后,必然是新一轮大牛市的开始。而这个新牛市,自然以突破前轮牛市高点为目标,也即行情最终一定会突破6124点。

  而牛市第一波行情,往往要突破大B浪反弹的高点,才真正在技术上对大牛市做最后的确认。显然,此轮行情的第一目标位是3478点。

  如果对上述基本面到技术面有了深刻认识和分析,并坚信不疑,那么,你就会一直坚定地看多做多。

  此轮行情既然是大牛市行情的开端,而不是熊市中的反弹,那么,机构大资金必然入市。而大资金介入的股票,自然是低估值的蓝筹股、大盘股,这其实和2006-2007年的大牛市没有区别。最近一段时间,安邦保险频频举牌地产、银行股,就是大资金牛市操盘的典型案例。券商股走得如此强劲,也是看好牛市行情的大资金坚决建仓所致。机构在如此疯抢战略性筹码,可以想象行情还有多大。所以,千万不要低估此轮牛市行情的高度和机会。

  目前,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权重股是银行股,其走势可左右大盘。如果说券商股是牛市先锋、牛市灵魂,那么银行股就是牛市中坚、牛市支撑。而银行股目前估值水平是:市净率1-1.2倍,市盈率5-7倍,明显被严重低估,若市盈率涨到10倍其实也不高。可见,银行股自身的机会巨大,而且对大盘的支撑是显而易见的,后市完全可继续看好。

  牛市第一波一定会填平所有估值洼地,但目前,银行、保险、消费、医药、基建等大行业仍有不少股票处于低估状态,那么行情就会继续轮番演绎。操作上,我们认为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行业,仍然是最大的主流机会,是中线建仓首选。其次,煤炭、有色、电力、钢铁等周期性行业都值得中线关注。

  (作者介绍:陈实,资深证券专家,中国证监会首批证券咨询执业资格获得者,长期发布诚实基金投资报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