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证券业人士:中国牛市"慢点更健康"可持续两三年

2014年12月26日 07:4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键词 1

  中国股市

  经济回暖、油价暴跌、降息降准支持中国牛市

  中国股市近期走势气势如虹,对此,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欧洲业内人士,多数人看好中国股票的后市,但坚持认为:中国股市如果上涨更慢一些才能减少风险,“更慢更健康”!

  有业内人士预期,中国牛市已经到来,振荡走高,应是未来2年的走势。但伦敦交易所集团新兴市场部主管Jon Edwards认为:欧洲股市的走势相对平稳,大盘与个股,波动幅度都不会太大,2个月内上涨30%以上的案例并不算多。中国A股与之相比,目前的急功近利氛围还是比较浓。

  几位交易所高管认为,在欧洲人看来,牛是吃苦耐劳、扎实稳健的动物,要行千里路。优等“牛市”应具备稳健、慢涨、价值投资的特点,慢牛才更“牛”,太快了是“疯牛”。

  部分欧洲业内人士认为:应能在2015年持续上行。伦敦金银市场协会(交易所)的市场流通部主任Varsha Peiris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从近期亚洲珠宝交易依然兴旺、总量大于欧洲市场的事实来看,推测中国实体经济运营健康;如果中国能准确运用货币市场工具、降准降息,2015年的中国股市是会同时强于欧洲、美国市场的。”

  法兰克福交易所几位高管认为:欧洲股市是从2010年就开始振荡上行的,而中国股市7年以来一直“走熊”,直到今年才出现“转机”,按照技术图形、轨迹对比来看,目前3个月的牛市也应当是一个振荡“大牛市”的开始,而且才刚刚开始。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高管据此推测:中国的大牛市行情可能持续2~3年,直到经济完全回暖为止。

  为何看好中国股市?

  中国经济回暖,应是促进牛市的根本基础

  中国经济回暖,应是促进牛市的根本基础。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市场部总裁Cord Gebhardt博士认为:长线来看,一个国家或地区股市的走势,与当地经济息息相关。欧洲证券市场70年以来,股市共出现了11次比较明显的长线牛市行情,其中的8次均与经济增长、回暖相互对应。

  欧洲交易所多位业内人士推测,中国股市所以进入“牛市”,主要还是因为中国经济出现了回暖征兆。中国股市上市公司基本都是本土企业,受本土经济的影响理应更加强烈。

  降息降准也会对股市有所促进

  Cord Gebhardt博士同时指出:货币政策对于一个地区的股市也有显著影响,欧洲目前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与现行牛市关联度很大;中国如果持续降息降准,也会对股市有所促进。

  国际油价走跌利好中国诸多行业

  法兰克福中国企业商会秘书长长陈宣正先生认为:中国牛市的基础还有国际油价不断走跌。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原油净进口国,原油不断下跌,有利于交通物流、制造业等诸多行业提高利润。

  探访欧美 反观A股 3

  广州日报记者井楠、陈海玲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摄影报道

  适逢中国股市“疯狂”之际,关注风险之声再起;广州日报记者适时采访了全球最著名、历史最悠久的法兰克福交易所与伦敦交易所,希冀从中找到成熟股票交易平台与发展中平台的异同点,给予中国交易所经营者与广大投资者更多的启发与帮助。

  欧洲两家成熟的证券交易平台,突出优势在于“依法规范化管理”、高端重视信息披露、关注上市公司与平台管理者的交流;欧洲投资者普遍重视企业业绩与信誉。与之对比,中国股市较“年轻”,但中国经济回暖、国际资本流动、油价大跌与中国趋向降准降息的货币政策,均有利于牛市行情延续。

  关键词 2

  欧洲股市

  欧洲股市也走牛 基础不如中国股市的好

  虽然欧洲经济不尽如人意,但欧洲各大交易所的股指,10~12月都走出了明显的阶段性牛市,其中,德国DAX指数截至12月中旬的最大涨幅为17.2%,英国指数同期最大涨幅为9.95%,在以“慢牛”为牛市特征的欧洲股市,这已属于20年来名列前茅的涨幅。

  在伦敦交易所现场,一家印度背景的珠宝上市公司的代表Davis先生告诉广日记者:“由于业绩增长,我们公司的股票,3个月涨幅已超过20%,预计今年有望涨幅超过50%。”业绩好才能保增长,都是欧洲股市的“铁律”。

  也有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表示忧虑。在伦敦交易所现场,一家ETF基金的经理人Morgan先生认为:“股市涨跌总与当地的经济密切相关;欧洲股市的基础不如中国的好。欧洲目前的经济指标并没有显著改善;年底股市之所以能走强,主要是因为机构推测:经济应该已经‘见底’,且对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一定的‘押注’。”

  他的同事FAX先生认为:“与欧洲股市相比,中国股市走强的理由更加充分,经济整体概况要远远强于欧洲,而且年底数据出现回暖走强的征兆。中国的货币政策趋向降息降准,更有利于股市走强。与之相比,欧洲经济经过一系列艰难的结构性改革与机制重建,才刚出现复苏的征兆。”

  关键词 3

  资本流动

  欧洲避险资金外流 明年亚洲市场被看好

  广州日报记者调研欧洲多国市场,发现证券资本市场资金流出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成为中国本轮牛市的间接原因之一。

  英国商会刚向下修正了对英国经济成长预期,预估今年将增长3.0%,明后年分别增长2.6%和2.4%。英国金银贸易场市场部的John Longworth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修经济成长预估,这是一个警讯,表示英国经济在取得平衡及持续复苏的道路上仍面临重重阻碍。”

  同时,市场对欧盟经济的担忧令资金再次开始撤离欧洲的股票市场,转投德国、英国的债券市场及美国和亚洲股票市场。

  “明年投资主线要看美元,亚洲货币会受压制,人民币有轻微贬值压力。”瑞银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表示,在强势美元环境中,亚洲货币欲达成正回报颇具挑战性,但相对于G10(10国集团)或是其他新兴货币,亚洲货币较抗跌。由于明年美国国债收益率预期将走高且信用利差将趋缓,预计亚洲债券明年总回报率将降至2.5%~3.5%。瑞银对亚洲区的投资级债券持中性观点,亚洲银行资本债券或可提供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 4

  交易所

  先进管理系统将“人为操纵”可能性降到最小

  交易严谨、国际化程度高,是广州日报记者对于欧洲证券交易所的整体印象。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内,来往的上市公司代表来自五湖四海。交易所开放空间高达十层楼,但不允许闲杂人士随意参观。

  定期公布业绩、定期汇报发展细节与重大事件,均被写进了交易所的规章制度中。法兰克福交易所市场部总裁Cord Gebhardt先生说:“如果没有定期履行职责,就有可能被退市。”历史上类似的案例多次出现,法兰克福交易所就曾清退过中国背景的上市公司。

  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伦敦交易所内,2600多家上市公司分别来自70个国家;法兰克福交易所中,多数的企业都是国外背景的企业,德国本土背景企业的占比并不高。不包括退市企业在内,伦敦交易所目前已有32家中国背景的企业上市;而法兰克福交易所已有26家中国背景企业上市。

  在法兰克福交易所现场,记者看到,最先进的交易软件、信息系统已被全面运用在每一个运营环节,IBIS系统统一所有信息,该系统甚至设定了最小交易量,即不得少于500股股票。

  伦敦交易所集团新兴市场部主管Jon Edwards对记者介绍:在伦敦交易所主板市场上市,有一个标准化程式:IPO发行时间需要15~20个星期,此期间分私人筹备和公众筹备两个阶段。企业要提交最近三年的经审核的公司经营情况、最近6个月的账目平衡表、支持该公司商业规模至少75%的利润记录。以上信息都被纳入电子化管理系统。

  以上先进规范的管理系统,将“人为操纵”的可能性降低到最小,使整个交易的公正性程度得以提升。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