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单边牛市 市场中性策略私募大溃败

2014年12月22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7月以来,A股的单边上涨行情可谓是让不少私募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对于同时构建多头和空头头寸以对冲系统性风险的市场中性私募来说,当市场风格逆转,原本“两头受益”如今却变成了“左右耳光”。

  几近“爆仓”

  市场中性策略私募在目前牛市行情中一直表现不佳,甚至近期一度面临“爆仓”情形。今年7月以来,上证指数涨幅高达50%,这对于主要以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为对冲策略的市场中性私募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

  基金数据显示,244只市场中性策略私募中近1月收益率跌幅前十的私募亏损均在-10%以上。比如,长安信托 272号棕石量化、宁聚爬山虎1期、宁聚爬山虎4期第一期,近1个月收益率分别为-18.37%、-16.12%、-14.42%。单月亏损幅度如此之高,对于年化收益通常在10%左右的市场中性私募来说,想翻身似乎并不现实。

  更为惨淡的是,截至12月17日,244只市场中性策略私募近一周平均跌幅为-1.91%,对于市场中性私募来说,或许只有上证综指单日跌幅高达5.74%的黑色星期二才能让基金经理稍感欣慰。在目前大盘涨、中小盘个股跌的单边牛市行情中,一向偏爱做多中小盘个股、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市场中性策略私募面临颇大赎回压力。

  只爱中小盘行情

  虽然目前市场中性策略私募表现不好,但是存在即合理。市场中性策略之所以出现并且在近两年迅速崛起,主要原因是以往股票型私募都是“看天吃饭”,市场不好,私募基金收益率就随之下滑。随着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推出,这一局面逐渐被打破。利用沪深300股指期货作为风险对冲工具,构建出牛熊市均能稳定盈利的投资组合,于是市场中性私募策略应运而生。

  作为对冲基金的一个大类,市场中性策略主要通过同时构建多头和空头头寸对冲市场风险,也就是在股票现货市场买入一篮子股票,同时在期货市场卖空对应价值的股指期货合约,以规避风险。

  这种对冲市场风险取得的效果跟整个市场情况存在的机会是分不开的。以去年为例,由于去年是结构性行情,大盘持续低迷,而创业板一枝独秀。这种情况对市场中性策略来说尤为有利,基金经理可以选择创业板股票构建多头组合,而以大盘蓝筹为主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则构建空头组合,去年多只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年化收益在10%以上,甚至有部分产品创造了年收益率超越20%的神话。

  但是在今年市场风格转换的情况下,如果基金经理没能很好判断未来市场行情,市场中性策略很容易失效。以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冲的产品不仅无法减少下跌,甚至加大亏损。所以,对市场中性策略来说,“指数涨、中小盘个股跌”的市场环境尤其不利。

  考验选股能力

  由于股票市场中性策略的效果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创造α的能力。市场中性策略基金若想获得超额收益,基金经理是否能构建出跑赢沪深300指数的股票多头组合就尤为关键。换句话说,在目前的行情中,如何抗跌非常考验基金经理选股能力。

  虽然自7月以来,A股行情便对市场中性策略表现非常不利,但是仍有不少私募基金表现出了较好的抗跌能力。比如,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市场中性私募均收获超过14%的收益率。另外,民晟旗下的民晟A号、民晟B号,富善旗下的富善优享3号,倚天阁旗下信和全球、信合东方合伙企业、翼虎旗下翼虎量化对冲3期等产品均表现出较好的抗跌能力。

  民晟旗下几只市场中性基金选股的范围仅限于沪深300的指标股,选股完全依照模型,并且每只股票的占比非常低。在对冲方面,民晟采用的是β完全对冲方式,在大盘涨势很好的情况下,民晟的民晟A号、民晟B号虽然采取了等β完全对冲方式,但收益依然不错,近一周收益率分别为1.15%、1.08%。

  而信合东方的中性对冲模式则是采用跨市场方式,其资产组合以证券市场为主,涉及股票、ETF、商品、固定收益等各种资本市场产品。目前其投资策略主要涉及跨品种、跨时间和跨地域的基本套利。所以,虽然目前行情不利,但是仍能取得较为不错的收益率。

  一般来说,当市场处于上涨行情中,市场中性策略表现通常不及传统股票做多策略,但当市场出现震荡或下行之时,通常会有不错表现。所以,在A股市场大涨的状况下,投资者对待市场中性策略产品需谨慎考虑。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