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中铭:指数型牛市没有多大意义

2014年12月19日 08: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财经人士 曹中铭

  只需要金融股与“两桶油”,即可将指数炒翻天。指数持续上涨,而多数投资者不能从中获利,这样的牛市真的有意义吗?

  自央行降息之后,上证指数连续过关斩将,多个整数关口都被轻松突破。但即使是突破3000点,市场的表现其实也较为“平静”。

  截至目前,此轮牛市行情表现出明显的指数型特征。央行降息的背后,说明宏观经济并不如人意,对银行股而言亦是利空。但银行股却在降息的春风下“揭竿而起”,此外还有保险股以及券商股的强势崛起,“三驾马车”的威力,足以带动股指的上扬,再加上“两桶油”的助力,上证指数才呈现出“飞一般的感觉”,在成交量的配合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按照目前的态势,即使是4000点似乎也不在话下。

  早在今年4月份,国泰君安曾经放了一个“卫星”,其认为今年上证指数将出现400点的大反弹。在沪深股市已连续多年“熊霸全球”的背景下,国泰君安如此“雷人”的研究报告,竟一时也成为市场的“笑谈”。国泰君安虽然比其它券商看得更高更远,但事实证明其同样看走了眼。股指反弹不是400点的问题,而是超过千点了。该事件从侧面又说明,股市是不可预测的,即使是“股神”巴菲特,其也从不预测具体的指数点位。

  然而市场上对指数有浓烈兴趣的并不少。比如近日有市场人士就认为,此轮行情将超越2009年的3478点,这也意味着指数在创出四年新高后,将再创出六年来的高点,这无疑非常鼓舞人心。此外,认为股指将突破5000点,突破历史性高点6124点的同样大有人在,而日前更有人喊出了“万点还是梦”的口号。

  指数到底能上涨到什么点位,就像2007年的6124点一样没有人知道。2006年上证指数上涨130%,国内众多券商对2007年进行预测时,看得最高的亦不过上涨30%,但事实证明其上涨超过一倍有余。进入2008年后,没有谁能够意识到股指又会跌回1664点,而2009年指数又能涨至3478点。

  造化弄人,市场亦如此。周二券商股仍然是主角,开盘交易的18家券商股全部涨停,而成飞集成则“收获”了第二个跌停。由于本周一其融资余额仍然高达12.4亿元,融资盘的相互踩踏以及其它抛盘的涌出,不知几个跌停后才能停歇。继昌九生化之后,两融业务将再次发生“惨案”。同样身处牛市环境中,持有券商股的投资者收获的是涨停的喜悦,而成飞集成投资者则心急如焚。这就是A股的现实,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

  如同硬币两面的还有其它不同个股的表现。有的个股豪气十足连续上涨,有的则像中邪一样“踌躇不前”,甚至于像康缘药业等借助牛市的“春风”股价持续下跌的亦有之。整体上,多数个股的涨幅拖了大盘的后腿,而大盘股、金融股等则表现优异。

  2007年那轮大牛市行情,所有个股均有表演的机会。当年上半年概念股、题材股非常抢眼,而大量持有蓝筹股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则遭遇到集体郁闷,一声“半夜鸡叫”,不仅挽救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更发出了市场投资标的转向的信号。因此,2007年的牛市才能称为大牛市,因为所有的投资者都分享到了牛市的盛宴。但相对而言,此轮行情大盘股、金融股表现更出色,更多个股则难有表现的机会。因此,与其说此波行情为牛市行情,倒不如说是指数行情更为准确,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众多投资者会陷入“满仓踏空”的尴尬中。

  只需要金融股与“两桶油”,即可将指数炒翻天。指数持续上涨,而多数投资者不能从中获利,这样的牛市真的有意义吗?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