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牛市确定 看好改革题材

2014年12月15日 08: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其中“一带一路”尤为值得关注。

  12月9日-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知名私募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玲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三大看点,其看好一路一带等改革题材的机会。

  牛市进一步确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工作时,把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第一项任务。会议提出,关键是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杨玲指出:“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置于首要位置,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2015年中央政府将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方面进一步加大经济托底力度,宏观经济失速风险基本消除。”

  改革实质性推进、A股处于估值洼地和宏观经济基本稳定是决定2015年A股牛市的三个核心因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这三大因素中唯一不十分确定的就是宏观经济,中央经济工作将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明年首要工作目标,基本消除了市场对明年宏观经济可能面临失速风险的担忧,A股2015年牛市进一步确立。

  看好“一带一路”

  去年年底,“一带一路”战略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中央一直在扎实有序地推进该战略。在今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通过改革创新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杨玲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未来几十年的重大战略,是中国对外开放由资本引进、货物输出向资本走出去新阶段转变的重要载体。一方面,“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全面深化中国与亚洲、东欧以及非洲地区的经济合作,促进沿线区域共同发展和经济繁荣;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有利于国内过剩产能的消化和环境问题的治理。而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是国内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对于同一市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重点实施上述三大战略列为2015年重要工作任务,三大战略有望获得快速推进,将引爆改革题材行情,其中“一带一路”尤为值得关注。

  地产低配时机到来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旧没有提到房地产,这已经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两年都未提到房地产了。

  杨玲说:“会议对房地产只字未提,表明中央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既不会大规模救市,也不会强力打压,而是逐步退出行政干预,交给市场调节。”

  未来房地产行业走势将依照其自然周期展开。从人口结构来看,房地产行业顶峰已过;加上房地产已经上涨十多年,房价严重透支。房地产长期调整趋势确定,降低房产配置比例的时机已到。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居民59%的资产配置为房地产,在房地产长周期向下的时段,资产配置调整空间巨大,参照美国等发达国家情况来看,房地产配置比例在30%左右是比较合适。“预期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配置比例将不断降低,而处于估值底部的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将显著提高。”杨玲最后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