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减仓应对蓝筹调整

2015年02月04日 08:4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上证指数结束了周线九连阳,单周下跌4.22%,周末民生银行事件更是加剧了市场对银行板块的担忧。

  虽然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民生银行事件对整个银行板块影响不大,但是节前大盘股调整已是不容置疑。针对大盘的风格转换,基金积极调仓换股,以小幅减持来应对。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63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7个百分点。

  基金连续四周减仓

  1月行情收官,近期市场震荡加剧,基金经理态度也趋于谨慎。公开数据显示,基金已经连续四周出现减仓操作,前期大热的非银行金融、房地产等配置均大幅降低,医药、农林牧渔等传统避险行业成为基金重仓行业。

  上周,上证指数结束了周线九连阳,单周跌幅4.22%。具体来看,主要是大盘蓝筹拖累股指,比如银行板块,上周整体下跌7.94%,创业板指数相对强势。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周创业板指数上涨了4.73%,大盘风格轮动明显。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目前大盘处于调整阶段,预计调整空间达一二百点。2014年四季度主要是大盘蓝筹上涨带来的行情,目前市场风向开始转向小盘股。

  “从基金操作上看,在市场回调阶段,基金的操作趋向减仓,主要减持的是大盘蓝筹,同时会加仓一些二线蓝筹和小盘股。2014年四季度一直处于调整阶段的成长股也会再次获得青睐。”杨德龙称。

  事实上,第三方机构的数据也印证了目前基金小幅减仓。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结果显示,上周(2015年1月26日~1月30日)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3.23%下降0.63个百分点至82.60%。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37%,较前期下降0.70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82%,较前期下降0.49个百分点。

  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动态仓位的监测结果,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37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164只基金选择加仓,236只基金选择减仓。选择减仓的基金数量相对较多。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上周加仓幅度居前的基金有:申万菱信盛利精选、易方达科翔、广发核心精选、易方达平稳增长、易方达医疗保健等;上周减仓幅度居前的基金有:金元惠理成长动力、工银瑞信稳健成长、易方达科汇、新华优选成长、招商行业领先等。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加仓幅度居前的是浦银安盛基金、国金通用基金、财通基金、广发基金、金鹰基金等;减仓幅度居前的是金元惠理基金、宝盈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益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

  民生银行事件风险已释放

  上周末民生银行事件的爆发,让银行股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周一的低开更是拖累上证指数大跌,如何看待银行股的未来走势呢?

  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发生这样的突发事件,对民生银行的股价负面影响将不言而喻,但这只是个股影响,对整个银行板块影响不大。

  针对近期周期蓝筹高位震荡,宝盈基金投资部总监彭敢分析称,市场抛弃蓝筹股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蓝筹股在过去一年中累积的获利盘太多,导致受到一点风吹草动影响都会出现巨大抛压。这是一种典型的短期交易心理,和基本面、政策导向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通过追寻长周期价值发现而获利的概率远高于寻找与跟随市场的热点。

  杨德龙表示,春节前,市场将有一波阶段性行情,而从2015年全年来看,蓝筹股更有机会。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韦恩源也表示,春节前行情整体上将维持震荡上行态势,但市场波动加大和风格轮换特征会延续。

  韦恩源分析称,当前AH股溢价区间达到了30%,导致短期跨市场套利机会显现,但这不决定大盘上涨的空间,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和资金持续流入提升了未来市场继续上行的预期,改革以及政策的双轮驱动继续有效打开A股上行空间。银行股目前整体市盈率在6.8倍左右,与海外银行股10多倍的P/E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整体估值修复到8至10倍之间较为合理。而且在金融改革推进的大背景下,叠加资产证券化、期权试点以及业务创新等积极因素的推动,将进一步推动银行股的价值重估,银行股估值修复弹性会放大,当前银行股估值偏高说法很难站住脚,银行股的配置价值依然较高。

  短期挖掘小盘股机会

  2015年开年以来,蓝筹股开始集体出现调整,成长股再受资金追捧。偏股型基金中,富国低碳环保以26.72%的涨幅成为1月冠军。2014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重仓股以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为主,乐视网、三六五网、东方财富等在一月出现强势上涨。宝盈新价值混合成为混合型基金冠军,上月涨幅超过25%。此外,银河主题策略、银河行业优选、易方达科讯等基金1月涨幅也均超过18%,投资风格也以成长股为主。

  1月市场风格出现转变,基金投资风格也出现一定变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医药、轻工制造和农林牧渔,而非银行金融、煤炭和房地产三个行业的配置比例居后。Wind数据也显示,1月份机构共对54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板块占比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海外资金依然在流出中国等新兴市场,在检查两融、新股发行等利空消息影响下,节前公募基金等机构操作都将偏于谨慎,新兴行业可能成为近期关注重点。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中级行情的性质不变,目前仍有积极参与的价值,但应注意介入的节奏。建议保持积极的投资策略,把握回调机会来参与本轮行情。

  韦恩源表示,中小板和创业板近期大涨是对前期市场过度分化的一种修正,而在低估值蓝筹板块短暂沉寂后,成长股扛起了大旗,市场对业绩、概念和主题的炒作热情重燃,必然会推高中小板和创业板指,这种热情仍会延续,风格轮动给了创业板继续刷新高的机会。

  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项廷锋撰文表示,目前来看,A股市场的两条线路非常清晰:一方面,借助股票市场的大发展,国有企业有并购重组、上市融资等结构性机会,所以国企改革主题值得研究;另一方面,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企业在股票市场大扩容的过程中会出现分化,真正的优质企业会受到政策鼓励和投资者青睐,值得挖掘。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