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攻气短 期指多头集中减仓

2014年12月17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天下午IF1501继续上涨,忍不住手痒开始追高,14:38在3349.4点位开了1手多单,没Hold住,14:52就卖出去了,出手价3362.6点,赚了不到4000元。”股指期货投资者小施略带遗憾地说,“然后就看着期指一骑绝尘,继续涨了近30点。”

  12月16日,降准预期再起,股指在券商股的带领下重获升势,期指四大合约亦全线收高,主力合约大涨76点或2.34%,报收3322.8点。与周一表现相异,期指四大合约总成交量再次回升至188.69万手,总持仓量则减少10803手至23.88万手。而四大合约前20名会员合计持买单量减少1681手,前20名会员合计持卖单量减少3711手,显示空方撤退力量更强。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1412合约临近交割,但基差仍保持19.4点的偏高水平,这说明多方仍占据较强优势,期指短期有继续冲高动能,不过总持仓下降及多头集中减仓显示短线直接上攻信心略显不足,加之新股申购影响,预计短期市场将震荡偏多。

  降息预期升温

  四大合约收涨

  “大盘如此之强,天天不犹豫,再次半仓了。”昵称为“天天”的期指投资者昨日在论坛上表示。

  昨日盘面显示,期指主力IF1412合约早间以3236.2点开盘,盘中出现宽幅震荡,但尾盘快速拉升,最后日涨76点或2.34%报收3322.8点,再次站上3300点之上。此外,IF1501报收3384.0点,上涨92.4点或2.81%,IF1503报收3441.2点,上涨110.0点或3.30%,;IF1506报收3460.0点,上涨113.0点或3.38%。

  “周二股指再度大涨驱动力来自两方面:首先是央行继续暂停正回购,被解读为维持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其次是两融检查似乎并没有太严厉的消息放出,周二融资增量仅130亿元,总融资量近9500亿元。”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告诉记者,周二大盘强势整理后重心再度上升,存在向上突破意愿,略显不足的是量能放大不太够。

  截至昨日收盘,期指主力合约较现货由上一交易日升水26.77点缩窄至升水19.4点。对此,刘宾认为,1412合约临近交割,但基差仍保持19.4点的偏高水平,这说明两点:一是多方仍占据较强的优势;二是套利资金参与度不够,因为现货复制存在一定难度,加上单边利润更高,还有ETF存在溢价,担心交割日溢价回归而损失套利收益。

  宝城期货研究员邓萍同时表示,目前大盘仍然针对前期热点炒作,板块轮动不明显,延续前期快牛行情的概率较大,但风险也因此加大。目前基差较前期已合理得多,但仍存在大量套利机会,因套利在理论上无风险,但技术层面上仍有风险,基差不收窄的情况也会一直存在。

  多头稍占上风

  短期震荡偏多

  本周期指将同时面临新股申购、交割在即等因素影响,多空双方持仓变动背后的博弈,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要指标。综合来看,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多方力量相对强势,预计大盘短期维持震荡偏多概率较大。

  因期指临近交割周,持仓量大幅减少,截至昨日收盘,四大合约总持仓量日减10803手至23.88万手,而总成交量在连续四个交易日的下降后回升至188.69万手。

  值得注意的是,主力席位早已提前布局远月合约,且空方撤退力量更强。据中金所数据,IF1412合约上,前20名会员合计持买单量减少17041手,前20名会员合计持卖单量减少18377手;与之相对应的是,IF1501合约上,前20名会员合计持买单量增加10105手,前20名会员合计持卖单量增加11590手;IF1503合约上,前20名会员合计持买单量增加4287手,前20名会员合计持卖单量增加2991手。

  “市场略显打破盘整格局,活跃度再度提升,因此日内成交增长,但是隔夜资金却略显谨慎,多头前8席位只有中信加仓,其它7个席位都出现减仓,而且部分席位减仓力度还较大,显示多头没有前期的新兴充沛;而空方更是以减仓为主,盘整中没有压制市场进入调整,空方似乎不敢恋战,所以也选择离场,总持仓的下降,多空主力都有减仓的迹象,这对短线继续上攻能否有效突破形成一定不确定性。”刘宾说。

  个别席位的动向显示,主力空头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在1501合约上的净空单明显减少,如中信期货净空单从3628手减为2734手;海通期货净空单从5719手减为4916手。与此同时,主力多头在1501合约上的净多单也明显减少,如国泰君安期货净多单从2868手减为2113手;银河期货净多单从635手减为239手。

  展望后市,刘宾预计,大盘维持震荡偏多的概率大,但是总持仓下降及多头集中减仓也显示短线直接上攻信心略显不足,因为短期资金面的考验并没有结束,因此,预计短期市场仍将存在一定震荡整理需求,但大趋势仍然是为突破蓄势,操作上建议多单继续持有,但在有效突破前不建议加仓。

  广发期货分析师胡岸同时表示,周二股指放量上涨,预计周三还有继续冲高的动能,但考虑到周四、周五有新股申购的影响,股指波动或加大,建议投资者谨慎追涨,以逢低做多为主,耐心等待打新资金回笼市场后的入场机会。

  邓萍则认为,如今新股申购对资金面的影响已大幅消退,场外资金积极入场是主要原因。考虑到期指交割日行情主要发生在周五当天,基差收窄是必然结果,投资者需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