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减仓回调 套利转向买近抛远

2015年01月12日 08: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5年新年首周,股指期货先以2.56%的涨幅,令投资者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但此后几日高位调整,尤其“1·9过山车”后近月贴水、远月升水的局面,令市场分歧进一步扩大。持仓数据显示,1月9日当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多空前20席位合计均出现减仓,减仓力度相当。

  “减仓回调,而不是增仓下跌,说明这是中长线上涨过程中的短线回落调整,后市中短线回调空间有限。”业内分析人士建议,随着波动加剧,投资者可规避短期回撤风险,期指上可以根据期现价差的偏离做正向跨期套利。

  大震荡再现 多空皆谨慎

  1月9日,沪深300指数全天下跌12.54点或0.35%。期指主力IF1501合约报收于3528点,下跌60.2点或1.68%,由升水转为贴水18.72点。远月合约IF1506的升水幅度也缩窄至111.28点。

  上周五的盘中大跳水,是本轮行情以来第二次上演盘中大幅跳水走势,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这是较为典型的资金市特征。他表示,就影响9日市场的因素看,早盘公布的宏观数据CPI和PPI都不佳,但是随后市场能逆势强劲拉升,沪综指还创出近期新高,这是明显的资金推动的走势,可能是在赌周末政策利好,但是市场成交一般,跟风盘较为谨慎,无奈之下,主力资金只能选择拉高派货的操作,而且前期做多资金获利极为丰厚,因此抛出筹码也可以无所顾忌,加上一些加杠杆资金担心被套,也会形成多米诺骨牌的效应,争相出货,所以跌势迅猛。

  持仓方面,1月9日,IF1501合约继续遭遇减仓,期指四合约总持仓量减少16011手至213768手。中金所数据显示,在IF1501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减持多单8826手,空头前20席位减持空单高达11328手,空头主力减仓明显。

  从四个合约合计持仓看,多空双方均出现减持,多头前20席位当日减仓9303手,空头前20席位则减仓9150手。

  “减仓只是部分资金离场观望而已,尽管上周四和上周五期指有所回落,但是多头并没有真正退却,而是部分多头暂时获利平仓而已。减仓回调,而不是增仓下跌,说明这是中长线上涨过程中的短线回落调整,后市中短线回调空间有限。”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表示。

  远月升水高企 套利机会显现

  回顾此轮股市大幅上涨,只有三次较大幅度短暂调整,而且很快再度拉升。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目前尚不能断定这轮涨势已经结束。

  程小勇表示,在经济尚未企稳的情况下,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依旧存在,无风险利率预计还会有所回落。同时,当前企业利润在原材料成本下降的情况下出现改善,利润方面虽然暂时难以成为估值修复的驱动力,但至少不会对蓝筹股造成压力。他说:“未来股指的变数在于原材料成本是否会继续保持低位,无风险利率会不会反弹和企业销售收入会不会恢复,而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大概率事件,因此股指存在变数,但尚没有演变为现实。”

  刘宾指出,“大盘短期仍然有一定调整压力,但中线仍存在继续向上挑战3478点的动能。”短线的压力主要来自近期需要消化宏观数据疲软的影响;同时本周是新股发行第一波高峰,也可以理解是注册制的预演,市场对此存在担忧;另外技术上沪综指缺口未补,调整不够充分。不过中线仍运行在较强的上行趋势,只要60日均线不破,大盘就难言趋势改变。

  针对目前的大波动,程小勇建议规避短期的回撤风险,在期指上则根据期现价差的偏离进行套利。他说:“目前远月合约升水依然高达百点,而近月除即将交割的1月合约贴水外,2月合约仅升水26个点,短期或可以进行买近抛远套利。”

  陶金峰指出,中长线期指多单可谨慎持有,建议稳健的投资者以5日和10日均线为参考止盈点,激进的投资者建议以10日和20日均线为参考止盈点,目前中长线不宜做空。对于短线投资者,建议适当把握日内短线逢高做空机会,并注意及时止盈和止损,不留空单过夜;同时仍可以把握日内短线逢低买入做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