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证券拟借壳南纺股份 凤凰股份有望收“大礼”

2015年01月19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12月3日,南纺股份(600250,前收盘价10.32元)发布资产重组停牌公告。1月17日,南纺股份对外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南京商旅集团通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标的公司为南京证券。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该重组事项给3个公司带来了利好,南京证券借此能实现曲线上市,同时寻求保壳的南纺股份获得重生的机会,此外,另一家上市公司凤凰股份(600716,收盘价8.52元)将通过子公司持股南京证券10.54%股权而收获“大礼”。

  南纺股份圈定重组对象

  一直在保壳中垂死挣扎的南纺股份迎来了重生的机会。1月17日,南纺股份对外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南京商旅集团通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标的公司拟为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纺股份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有关各方正在积极论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事宜,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各项工作。

  近年来,由于业绩不断下滑,南纺股份一直依靠变卖资产进行盈利,其中在2013年就依靠变卖资产实现了盈利,“在2013年南纺股份出售了旗下的南泰国展51%控股股权,收益达到2.01亿元,也因此公司在2013年盈利达到1.19亿元。”证券行业分析师宋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4年,随着南纺股份利润造假水落石出,公司也陷入保壳的危机之中,同时其亏损局面也进一步加大。据南纺股份2014年三季度年报显示,南纺股份2014年前三季度合计亏损将近1亿元。其中2014年三季报还预计,2014年度净利润相较于上年度将会有较大幅度下降。

  就在市场认为南纺股份未来前景不容乐观之时,2014年12月3日,南纺股份发布资产重组停牌公告。1月17日公司公布重组标的,这也让南纺股份保壳发生戏剧化的逆转,“如果最终重组南京证券成功,把南京证券资产注入到南纺股份,那么公司保壳基本没有问题,这也是给南纺股份重生的机会。”宋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南京证券将借壳上市

  作为南纺股份此次重组的重组对象,南京证券近年来一直在IPO道路上颇为坎坷,但是作为南京国资改革重要一环,南京国资委一直在主导南京证券的上市,在IPO无果的情况之下,借壳上市成为南京证券唯一的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京国资系统人士了解到,在确定南京证券借壳上市的目的之后,南纺股份和南京化纤都是其借壳的目标,但是因为南纺股份所面临的保壳重任,借壳南纺股份上市可谓是一举两得,“借壳南纺股份可以完成南京证券的上市要求,同时也可以把南纺股份面临的局面扭转,并且可以成功保壳。”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3年对115家证券公司年末排名显示,南京证券的总资产达到100.08亿元,2013年盈利达到2.59亿元,净资产达到39亿元。截至2013年底,南京证券共有75家证券营业部,两家控股子公司南证期货和南京巨石创投。

  对此,宋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南京国资改革的要求,南京证券借壳上市是必须完成的目标,在南纺股份公布标的物是南京证券后,这也就意味着南京证券借壳上市步伐基本完成,接下来只是时间问题。”

  凤凰股份持股南京证券逾10%

  南京证券此次若能顺利借壳上市,对另一家上市公司凤凰股份及其股东们来说也将是一份大礼,因为南京证券第二大股东凤凰置业是凤凰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南京证券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南京证券有32名股东,其中前五名股东分别是紫金投资集团、凤凰置业、南京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南京机电产业集团、南京市投资公司,持股比例依次为35.7%、10.54%、7.66%、5.46%、4.68%。

  据凤凰股份2014年半年报显示,凤凰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凤凰置业持有南京证券10.54%的股权。另据现代快报报道,凤凰置业2亿多股南京证券全部来自凤凰股份大股东凤凰集团,其中5000万股的注入价格为1.8元每股,另1.5亿股的价格为2.95元每股,平均每股持仓成本2.63元。参照现在券商板块的市值,凤凰股份所持的南京证券资产“钱”途光明。

  宋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南京证券第二大股东的凤凰置业,是前五大股东唯一一家不是南京市属的国资企业,按照南京证券目前的市值,借壳上市之后对于凤凰股份及其大股东凤凰集团可谓是一个大礼。”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