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证券大股东踩点减持被疑内幕交易

2015年01月17日 14: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证监会于昨日下午通报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检查情况,中信证券等12家券商因违规被点名。然而就在利空发布当晚,中信证券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有限”)1月13日至16日减持公司股份合计3.48亿股。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粗略计算,减持套现金额已超百亿元。如此精准的“踩点”减持行为遭到不少市场人士质疑,称此举或涉嫌内幕交易。

  利空袭来 暂停新开两融账户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券商股可谓风光十足。作为券商龙头的中信证券更是表现不俗,2014年实现净利润66.2亿元,同比增长129.00%。

  然而,在一派繁荣景象下却暗藏着危机。昨日,证监会一纸罚单暂停了中信证券等3家券商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业务,时间为3个月。

  有分析认为,两融业务在推动A股这波行情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证监会此次对多家券商两融业务进行处罚将拖累券商股。

  大股东精准踩点 被指涉嫌内幕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处罚公布之前,大股东中信有限就“先知先觉”地减持中信证券。公告显示,2015年1月13日至16日,中信有限减持中信证券股份合计34813.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6%,减持后,持股比例由20.30%降至17.14%,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对此,《新京报》报道指出,中信证券作为被处罚方,有条件比市场提前获知被处罚的信息,其大股东在公司两融业务被罚消息公布前抛售股票的做法,遭到市场人士的质疑,被认为可能涉嫌内幕交易。

  实际上,随着中信证券股价的一路上扬,公司其他股东的减持动作也未曾停歇。南京高科在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分别减持456万股和400万股,减持获益合计超过1.5亿元。两面针也曾在12月6日公告,公司计划在2014年剩余时间里择机在二级市场按市场价格出售不超过170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

  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受大股东套现和融资融券业务被罚双重利空消息的影响,中信证券股价承压,并可能拖累券商板块其他股票。(中国经济网记者韦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