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证券:83家过会企业呈三特征

2013年12月02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28日,已过会企业有83家。其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30家,创业板43家。据券商的梳理,机械、电子、计算机、医药行业过会企业数量较多,煤炭、家电、交运等行业的企业数量较少。

  中信证券表示,已过会的83家企业中,剔除部分存在问题的项目后大概剩下60家企业,这与证监会提出的50家相差不大,募投资金量大约在300亿元。

  过会企业呈现三特征

  海通证券统计显示,83家已过会企业中,计算机、电子行业企业所占比重约25%,机械行业企业约占13%,医药类企业近10%。数量较少的是煤炭、家电、交运等。根据海通证券的统计,83家已过会企业融资金额约为558亿元。仅5家企业融资额超过10亿元,60%的企业融资额在3亿元以下。

  中信证券近日公布的资料显示,83家过会企业呈现三大特征:一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单家企业募集资金规模小;二是净利润增速普遍较高,招股说明书更新后业绩或有下滑;三是机械、电子、计算机、医药与汽车等行业IPO企业数量较多,这5个行业中有40多家企业过会。

  上市节奏取决于企业自身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1月30日表示,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对于50家上市企业如何产生以及融资额问题,中信证券表示,已过会的83家企业中,剔除平安、国信等问题券商涉及的项目,大概剩下60家企业,这与证监会提出的50家相差不大,募投资金量大约在300亿元。

  从节奏来看,1月底前大约有50家企业完成程序。中信证券认为,上市节奏更多取决于公司自己的准备情况。从技术角度来看,如果监管部门把精力集中在过会企业,700多家排队审核企业IPO节奏暂时不会特别快。中信证券表示,其原因在于2014年1月31日之后还需要补充年报或三季报,正式开始审核可能还需要等到一季度末到二季度初。

  从审批方式看,可能新老划断,对于新项目采取3个月审核的方式,老项目采取老方法,但进度差异可能不会太大。中信证券称,对市场产生冲击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根据测算市场消化每年2000-3000亿元的IPO资金需求不成问题。如果资金需求压力再大市场是否能够消化还需要观察,需要建立退市制度,有进有退才能缓解资本市场不断扩容的压力。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