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能系卢敏放就任雅士利总裁 蒙牛为入股多美滋让步?

2015年01月08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去年10月斥资44亿港元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后,达能终于正式进入雅士利管理层。

  昨日 (1月7日),雅士利国际(01230,HK)发布公告称,自1月7日起,由达能派出的卢敏放担任公司总裁,接管公司的日常运营及管理;张利钿将不再担任行政总裁,并调任为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留任公司薪酬委员会成员。

  同时,雅士利还公布了董事名单及其角色和职能。从名单看,6席董事中,除张利钿和两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程守太、李港卫外,孙伊萍、吴景水、莫卫斌均出自中粮集团或蒙牛。

  原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乳业专家王丁棉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达能亚洲在入股蒙牛旗下的雅士利之后,雅士利将研究投资达能系的多美滋,卢敏放曾长期担任多美滋市场总监和总经理,蒙牛或因此同意上述任命。

  达能系高管入主雅士利

  公开资料显示,卢敏放现年46岁,目前担任达能婴幼儿营养业务大中华区非执行主席一职,并已服务达能集团及多美滋婴儿食品有限公司超过10年。

  2014年10月31日,达能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同时,蒙牛与雅士利联合发布公告称,达能亚洲将有权向雅士利董事会推荐总裁,雅士利也将研究以少数股权投资达能集团旗下的多美滋。

  2014年12月30日,雅士利董事会收到达能亚洲就委任卢敏放为总裁的推荐函件,并获得雅士利方面的考虑。

  昨日,达能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协议中达成的条款,达能向雅士利董事局举荐了卢敏放先生出任雅士利公司总裁一职。我们很高兴雅士利董事会已通过了这一任命。”

  雅士利方面称,经考虑卢先生的技能、知识及经验后,董事会认为卢先生为新总裁在整体上符合公司和股东的最佳利益。

  记者注意到,辞任的张利钿是雅士利的创办人之一,同时为公司股东,此前主要负责集团整体企业策略规划及业务发展,自1998年起担任广东雅士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一位接近雅士利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利钿的离任并不意外,之前相关创始成员基本上离开了公司,并且张利钿之前已经慢慢淡出实际经营。“现在貌似雅士利也只是高层换了,大部分中层还是比较稳定的。”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蒙牛只是兑现早前承诺而已。

  雅士利投资多美滋未确定

  2014上半年,雅士利旗下两大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收入同比分别下滑32%和26%,国内市场份额萎缩严重。此外,达能集团2014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销售额近105亿欧元,同比下滑逾5%,多美滋销量下降对达能的业绩影响较大。

  2013年8月以来,先后曝出的恒天然乌龙事件和第一口奶事件,让多美滋在华业绩遭受重创,卢敏放也因此被调离。

  三方曾经表示,“在此次达成合作的基础上,达能、蒙牛和雅士利计划继续深化在婴幼儿奶粉领域的合作,未来雅士利将研究以相似的持股比例投资达能的子公司多美滋中国公司。”

  中北蓝海FMCG品牌营销策划机构首席运营官王子恒分析称,“蒙牛收购雅士利一年多以来,整合比较顺利,若雅士利将入股多美滋,卢敏放正好曾长期担任多美滋总经理等高层职务,对于日后两家企业之间在战略和业务上的融合是有利的。”

  达能方面表示,“卢先生拥有中国销售与市场领域的丰富经验,并熟知达能在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与标准,最重要的是,他在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有着成功的纪录。”

  不过,雅士利及达能多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雅士利对多美滋的投资应该还没有确定下来,至少应该还仅限于高层,没有内部消息出来。预计卢敏放到雅士利之后,可能会促进这一事情。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