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7亿购雅士利子公司 蒙牛携手美食品巨头布局营养品

2014年01月07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蒙牛的脚步正在逐渐深入后端生产环节,而且开始布局乳制品以外的产品。

  昨日(1月6日),雅士利国际控股及蒙牛乳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雅士利将雅士利(郑州)营养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郑州工厂)的100%股权以3.77亿元的价格,出售给蒙牛投资与WhiteWaveFoodsCompany(以下简称WhiteWave)香港子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该公司由蒙牛持股51%,WhiteWave香港子公司持股49%。蒙牛投资是蒙牛乳业的全资子公司,蒙牛乳业方面持有雅士利76.58%已发行股本。

  蒙牛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旨在拓展蒙牛在营养饮品方面的市场空间。奶业专家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蒙牛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奶源紧张对公司的影响;另一方面,蒙牛也是希望拓宽其产品及业务,减少对乳制品的依赖。

  整合雅士利营养品业务

  工商资料显示,雅士利郑州工厂成立于2007年3月,注册资本3.5亿元,主营业务包括豆制品、乳制品、豆奶粉的技术研发。截至2013年9月底,该公司总资产为4.8亿元,资产净值约3.4亿元。雅士利在公告中提到,郑州工厂的主要资产为一间正在建设中的工厂,未来主要从事营养产品制造、包装及经销。

  对于此次交易的影响,联合公告显示,将使雅士利及蒙牛得以专注于各自的主营业务,即雅士利的奶粉产品生产和销售,以及蒙牛的液态乳制品生产和销售。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雅士利此举可能是收缩战线,深耕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品等核心业务。广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食品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收购事项属于蒙牛对雅士利的内部整合,从公告内容看,雅士利未来可能更专注于婴童食品领域。

  雅士利2013年中报显示,报告期营收21.53亿元,其中营养食品营收仅2.58亿元,婴幼儿奶粉收入18.9亿元。

  “雅士利郑州工厂规模不大,已经建了比较长一段时间了还没建好,之前没有被蒙牛整体收购可能是因为在建工程或股权方面的原因。”乳业专家王丁棉分析称,雅士利产品线丰富,出售工厂对公司影响不大,蒙牛、WhiteWave的合资公司接管工厂后有可能推出新品种,对国内乳品构成直接竞争。

  探索植物蛋白饮品市场

  资料显示,WhiteWave在纽交所上市,是美国最大乳企迪安食品旗下公司,主要生产基础植物食品和饮料、咖啡伴侣和咖啡饮料、高端奶制品等。

  对于此次合作,WhiteWave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GreggEngles表示,和蒙牛合资符合公司地理扩张战略,并得到进入中国市场的“独特机会”。

  蒙牛相关负责人表示,蒙牛与WhiteWave合作的具体情况将适时予以公告,目前不方便告知。

  宋亮认为,与WhiteWave合作,蒙牛可以直接引进其成熟的产品在国内销售,通过国际企业丰富产品体系,同时,蒙牛也可以学习生产植物蛋白产品的技术,为自身业务拓展助力。

  蒙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透露,此次交易旨在拓展公司在营养饮品方面的市场空间。这次蒙牛从植物蛋白饮品入手,是看中了植物蛋白饮品市场的潜能。

  此外,奶业专家陈渝表示,行业奶源紧张是长期性的,这会严重影响到蒙牛自身乳制品的生产,不利于企业利润和产品品类的稳定。在这种背景下,蒙牛发展植物性蛋白饮品、植物性蛋白和乳蛋白交叉饮品,可以减少对生鲜乳的依赖,使奶源问题对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