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有化未成 蒙牛减持雅士利促其复牌

2013年11月12日 08: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停牌近三个月的雅士利国际(01230,HK)(以下简称雅士利)在港复牌。而在此之前,母公司蒙牛乳业(02319,HK)(以下简称蒙牛)通过出售4.71亿股雅士利股份以让雅士利保持足够的公众持股量,符合在港上市规定。

  根据今日早间蒙牛与雅士利发表的联合公告,蒙牛已同意按每股3.5港元的价格,出售所持有的约4.7亿股雅士利股份予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厚朴基金以及三个私人投资公司,套现16.49亿港元。收购完成后,蒙牛的持股量由89.82%降至76.58%。

  奶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蒙牛此举主要为恢复雅士利在港上市资格,因为港交所规定上市公司的最低公众持股比例为23.42%,而蒙牛收购雅士利后持股量达到89.32%,公众持股比例仅为10.18%。

  据了解,今年6月,蒙牛发出要约拟以每股3.5港元的价格收购雅士利全部股权,涉及资金124.6亿港元。但是截至8月份收购完成,蒙牛仅持有雅士利89.82%的股份,不符合港交所达到90%才能“强制收购”的门槛。

  尽管蒙牛也存在溢价收购流通股份以达到港交所“强制收购”条件的可能性,不过蒙牛可能更希望维持雅士利的上市地位。

  有行业资深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不排除蒙牛一开始就不想达到“强制收购”的门槛。此前也有分析指出,蒙牛对雅士利收购要约价本来就不高,3.5港元仅溢价9.4%,蒙牛有可能希望通过较低的溢价以留住足够的公众股东,继续维持雅士利的上市资格。

  “此项决议对于蒙牛而言,一方面有助于蒙牛套现部分资金用于偿还收购雅士利的贷款,减轻蒙牛负债压力;另一方面也让渡部分股权给投资机构,这可以保证在控股雅士利的情况下,实现雅士利资本的多元化,受让机构都是投资机构,有助于降低蒙牛投资风险。”某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