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为还贷减持雅士利套现逾16亿?

2013年11月13日 16:03    来源: 羊城晚报      陆志霖

  蒙牛乳业和雅士利联合公布,蒙牛以每股3.5港元的价格,向五名买方出售4.71亿股雅士利股份,总作价16.49亿元。交易完成后,蒙牛持有的雅士利股权将会由89.82%,降至76.58%,雅士利的公众持股量则升至23.42%。

  接手这部分雅士利股份的5家基金包括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及厚朴投资管理公司。交易完成后,淡马锡及厚朴分别持有6.19%和4.98%的雅士利股份。交易所得款项部分将分配予雅士利原大股东张氏国际,蒙牛则拟将其所得款项用于偿还与渣打香港及滙丰银行融资协议的部分债项。

  今年6月,蒙牛以每股3.5港元收购雅士利全部股权,涉及资金124.6亿港元,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国内乳业并购交易。收购雅士利后,蒙牛持有雅士利89.82%的已发行股本。为符合最低公众持股量,根据港股规定,蒙牛需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售卖股票的方式令雅士利股票的公众持股量上升到23.42%以上。而通过此次交易,雅士利的公众持股量正好恢复至最低公众持股比例以上水平。

  “这种股份出售很常见。”乳品行业资深分析师宋亮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此前蒙牛收购雅士利是以现金收购每股3.5港元,此次出售仍以3.5港元的现金出售,是平价出售。此项决议,一方面有助于蒙牛套现部分资金用于偿还收购雅士利的贷款,减轻蒙牛负债压力。一方面出让部分股权给投资机构,可以保证在控股雅士利情况下,实现雅士利资本的多元化,出售机构都是投资机构,有助于降低蒙牛投资风险。 记者 陆志霖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