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士利三独董辞职 已进入蒙牛整合轨道

2013年11月21日 07:4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9日,雅士利国际(01230,HK)发布公告称,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余世茂,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主席黄敬安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刘锦庭辞任执行董事职务。

  昨日,雅士利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位独立董事不涉及公司的核心管理,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

  公告还称,程守太已获委任为该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成员;莫卫斌已获委任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及审核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成员。与此同时,目前的董事会成员中,孙伊萍、丁圣、吴景水、李东明、莫卫斌均来自中粮集团或者蒙牛。

  “这种人事变动属于正常现象,说明蒙牛完成收购后,正对雅士利进行整合。一方面,蒙牛的乳粉业务短板能够得到补充;另一方面,雅士利也可以利用蒙牛的资金、技术资源加强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广州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雅士利相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资本运作层面管理人员的调整,公司内部生产、营销团队及管理保持稳定”。

  其实,蒙牛收购雅士利的目的很明确,补足短板。“蒙牛是国内液态奶和冰品的老大,但在乳粉市场占有率不高,如今收购雅士利能强化自身在乳业的江湖地位,与伊利一争高下。”前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雅士利也可通过蒙牛的资源向更加国际化的奶粉企业晋级,尤其是在上游奶源、产品质量把控环节提升优势。

  对雅士利而言,尽管2012年盈利有所回升,但离尖端市场还有一定差距。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雅士利近几年来在渠道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其国内的网点布局和上架比例在国产品牌中领先,尤其是近两年在二三线市场开始放量,份额增长速度很快。

  根据雅士利2013年中报,雅士利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及其他的应收分别为1.52亿元、6.03亿元和7.65亿元,变动幅度分别为-1.9%、13.7%、66.9%。去年,其三线城市的营收增幅也超过六成。

  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解释称,雅士利抢占国际奶源、国家政策扶持、提升市场份额等方面,都可以借助蒙牛的国企背景、资金和资源优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