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能投33亿成雅士利“二当家”一个要本土化一个要国际化

2014年11月03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霞 董来孝康发自上海、北京

  上周末(10月31日),跨国食品巨头达能集团、国内乳业巨头蒙牛以及其控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雅士利的联合公告再次在行业内掀起波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31日获悉,三方已经签署协议,达能将参与雅士利国际的定向增发,总投资4.3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45亿元),如交易完成,达能将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雅士利也将研究以少数股权投资达能旗下的多美滋。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去年遭遇恒天然肉毒杆菌风波的达能希望在恢复多美滋销售的同时寻找新的机会,以满足其在中国市场的野心。而近期业绩萎靡不振的雅士利也希望能够注入新的活力,一方面加速国际化发展;另一方面与达能抱团增强竞争力,更好地参与日益激烈的奶粉行业竞争。

  达能看中国内渠道优势/

  根据公告,达能将参与雅士利的定向增发。此交易完成后,蒙牛将持有51%股权,达能将持有25%股权。

  此外,在达能入股雅士利25%股权后,三方正在考虑由雅士利入股达能旗下奶粉品牌多美滋少数股权,以深化在婴幼儿奶粉方面的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达能和蒙牛以及中粮集团确立合作关系,主要涉及酸奶和低温奶领域,由此看来,如今几方的合作进一步延伸到了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

  在声明中,达能首席执行官范易谋先生表示,在酸奶和低温业务成功合作的基础之上,通过入股雅士利,双方结合了蒙牛在中国的广泛网络与达能在世界婴幼儿奶粉领域的专长。

  达能高层直接指出看中了雅士利方面“广泛的网络”,意在渠道。但更为重要的是,去年因为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在中国市场大跌跟头的达能,正在寻求各种方法走出泥潭。

  达能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在华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净销售额近24亿欧元,同比下降6.4%,其中多美滋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下降对其业绩影响较大。

  记者了解到,为了补救多美滋品牌损伤,达能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更改奶源、启动多美滋品牌再包装、产品降价等。另一方面,达能则是采用多品牌战略,通过电商运作旗下其他奶粉品牌,以减少中国市场对多美滋的依赖。

  “目前多美滋品牌市场份额已经在温和回升中,但离巅峰状态仍有很大差距。”中北蓝海FMCG品牌营销策划机构首席运营官王子恒认为,“达能在中国市场野心也很大,选择雅士利的理由很简单,有中粮系蒙牛的合作基础,且雅士利品牌市场份额仍在中国前10位,同是也是前10中为数不多的国产品牌之一。”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达能参股雅士利,可借助雅士利渠道优势打通全国市场,加快产品品牌渠道下沉,恢复多美滋主体业务,同时推动可瑞康、诺优能等品牌进一步落地。从渠道方面来看,雅士利在二、三线城市更有优势。

  雅士利加速国际化/

  不过,同样受到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影响的雅士利目前发展也遇到一些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雅士利营业额约为15.46亿元,同比跌幅超28%;其中雅士利和施恩两个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0.3亿元和2.74亿元,分别同比下跌32.3%和25.8%。

  因此,业内也有评论称,正处于业绩下滑的雅士利可能会是达能的“新包袱”。对此,王子恒认为,达能此举绝非简单地投机一把,雅士利也不是“包袱”,其在中国婴儿粉市场的地位仍不可小觑。

  “但是近期有一些问题 (找不到自己的产品核心卖点诉求),也有运气的问题,去年刚刚趁蒙牛控股发力,却被恒天然风波当头一棒,被迫撤换广告。”王子恒表示,“但是价码合算,蒙牛对其业绩表现也很不满意,迫切需要注入新生力量激活这盘大旗,这或是两者牵手主要因素。”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除了恒天然风波以及三聚氰胺事件的负面影响渐退,伊利、贝因美、三元、飞鹤等国内奶粉品牌不断发力,市场竞争加剧。

  记者注意到,在三方声明中还商定,达能将向雅士利董事会推荐高级管理人员,向雅士利输入更多国际管理的理念和经验。而蒙牛乳业总裁、雅士利国际公司董事长孙伊萍女士则提到了雅士利在品牌、渠道、产品等方面的发展,以及帮助雅士利加速国际化。

  宋亮认为,对蒙牛而言,达能入股雅士利,一方面为蒙牛在奶粉业务上又引入一个专业程度较高的大型奶粉企业,提升其在生产技术、品牌等方面的实力;另一方面减少了蒙牛对雅士利的控股比例,降低其经营风险。不过,达能入股雅士利有待雅士利股东大会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预计将在未来数月内完成交易。

  《《《

  记者观察:中外乳企为何喜欢在一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随着达能、蒙牛乳业(02319,HK)、雅士利国际(01230,HK)三方公告的宣布,很有可能又会有两组婴幼儿配方奶粉 “中外合伙人”出现——达能入股雅士利25%股权、雅士利也在考虑入股多美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国内乳品市场上频频出现了中外乳品企业的联姻,并且有加快的趋势。业内预测,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洋品牌和本土品牌的界限也会越来越模糊。

  今年5月,荷兰乳品企业皇家菲仕兰有限公司和辉山乳业(06863,HK)宣布商讨建立合资企业;今年9月份,恒天然拟收购贝因美(002570,SZ)25%股权;紧接着,光明乳业(600597,SH)海外子公司新莱特宣布将收购新希望子公司25%股权,然后就是达能、蒙牛、雅士利的三方协议。

  业内认为,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合作更看重可规避政策风险、渠道下沉、获得优势资源等;而本土企业在与外资品牌合作中则更看重稳定奶源、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国际化管理。

  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外资品牌在今年以来加大与本土企业合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规避政策、市场的风险。

  “外资与国内企业加大合作,相当于与地方利益关系绑定,这样就容易获得保护,减少政策变动带来的影响。”宋亮说,“这也有利于外资加大对本土优质资源的布局,比如本土奶源建设方面。”

  从市场来看,前几年国内增速最快的是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在300元以上),但如今这一局面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瑞银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赵琳表示,“如今消费者趋于理性,因此这些外资品牌的优势在慢慢削弱。”

  对于本土品牌来讲,国内大的乳品企业处于发展阶段,也决定了他们愿意与外资品牌展开合作。

  “目前国内乳品企业处于全面国际化发展的背景下,与国外企业合作获得原料的稳定供应、加速技术、工艺管理和品牌方面提升。”宋亮认为。

  从奶粉行业的来看,业内认为,近几年奶粉行业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未来两到三年将进入到“拉锯战”阶段。赵琳认为,在这种趋势下,未来整个食品饮料行业,由原来分散型的竞争变成强强联合。

  “在内外资区别不再明显的阶段,奶粉企业的竞争更会体现在品牌影响、资金实力、标准配方等综合实力方面。”宋亮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