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各类基金正收益 蓝筹基金王者归来

2015年01月05日 13:21    来源: 证券时报    

  2014年,股市债市迎来难得一见的大幅上涨行情,受益基础市场向好各类基金整体均获得正收益,这也是继2013年各类基金业绩飘红后再度获得整体正收益。其中,重仓蓝筹股的基金上演王者归来好戏,成为去年最得意的基金品种之一。

  偏股基金:

  蓝筹压倒成长

  2014年最后一个月,蓝筹股发力,蓝筹基金净值飙升排名大幅上位,2014年大部分时间由成长基金和主题基金领先的格局被颠覆。

  Wind统计显示,369只主动股票基金2014年平均收益率达25.69%,不过,同股票基金业绩基准沪深300指数同期51.66%的涨幅相比,整体轻配蓝筹股的股票基金相对收益大幅跑输基准,2014年也是股票基金跑输基准幅度最大的一年。

  369只基金中除12只收益为负外,其余均取得正回报,其中有135只基金收益率超30%。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以102.49%的收益率夺得冠军,这也是近五年来再度出现年度业绩翻番的基金。“黑马”海富通国策导向以71.7%的收益率排名第二,华泰柏瑞量化指数基金以70.42%的收益率排名第三。工银瑞信信息产业、交银阿尔法、宝盈策略增长、博时主题行业、财通可持续发展、汇丰大盘和中邮核心主题等基金排在第四到第十名,这些基金收益率均超60%。2013年冠军得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57.29%的收益率排名股基第17名。

  混合型基金同样表现不俗,279只混合基金平均收益20.82%,其中有55只收益率超过30%,2013年混合基金冠军宝盈核心优势成功卫冕,以80.11%的收益率排名混合基金第一名,同时也是收益率第二的偏股基金。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华泰柏瑞积极成长、诺安灵活配置和交银主题优选等基金排名第二到第五名,收益率分别达70.55%、65.34%、60.98%和59.49%。这四只基金均借助蓝筹上涨成功上位。但也有不少基金逆势下跌。

  固定收益基金:

  可转债基金一骑绝尘

  2014年317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达20%,整体收益和混合基金相当,其中50只收益率超30%。

  其中,可转债基金表现令人惊喜,统计显示,13只可转债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高达74.56%,可转债基金也成为去年整体收益最高的细分基金。其中,建信转债增强A、长信可转债A和博时转债A收益率分别高达97.24%、95.11%和93.46%,包揽债券基金收益率前三名。在债基2014年度收益率前十中,可转债基金占据八席。

  受益股债双牛,二级债基去年平均取得23.14%的回报,其中,依靠对可转债品种的大举重仓,博时信用债券基金以88.35%的收益率夺得二级债基第一名,该基金在所有债券基金中排名第四。易方达安心回报则以77.68%的收益率紧随其后。一级债基平均取得18.31%的收益率,易方达旗下易方达岁丰添利以52.53%的收益率排名居首。标准债券基金平均收益最低,只有12.65%,其中鹏华实业债纯债以36.15%的收益率居首。

  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去年平均收益4.5%。其中中加货币A以5.34%的收益率夺得货币基金冠军,嘉实活期宝、宝盈货币A、长安货币A和广发天天红等基金排名第二到第五名,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去年全年收益率为4.84%,排名第26位。

  QDII基金:两极分化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0日,83只QDII基金当年平均收益率仅为1.93%,在五大类基金中表现最差。QDII基金当中表现差异巨大,有19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投向美国房地产和美国股市的基金表现相对较好,诺安全球收益以31.53%的收益率排名第一,广发美国房地产、鹏华房地产和嘉实全球地产等房地产基金收益率分别达28.85%、21.77%和19.43%,排名第二到第四名,地产基金包揽了去年QDII基金收益前四名。

  除房地产基金外,受益美国股市的稳步上涨,美股指数基金也都取得10%以上涨幅,国泰纳指100指数基金收益率达到18.71%,几只跟踪港股H股指数的基金收益率也在10%以上。

  2014年原油、商品等价格大幅下跌,相关QDII基金遭到重创,其中华宝油气截至12月30日单位净值下跌32.05%,成为跌幅最大QDII基金,信诚商品、银华抗通胀跌幅分别达25.26%和24.52%,上投全球资源、工银资源、国泰商品、华安石油、诺安油气和中银全球等基金跌幅超10%。石油、商品基金成为QDII基金下跌重灾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