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指数或继续任性 选时布局新蓝筹

2015年01月04日 09:15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2014年,中国股市满眼望去都是“大象在跳舞”,牛市盛景再现我们是否仍需保持冷静?2015年,A股市场又能否延续“不差钱”的时光?广发新动力与广发行业领先基金今年以来由于积极调仓,踏准蓝筹节奏,重仓股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净值分别上涨了64.90%、43.72%。基金经理刘晓龙所强调行业配置均衡、蓝筹成长兼备的投资风格,使得广发行业领先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靠前,广发新动力更是一骑绝尘名列第四。他坦言,近期指数波动幅度继续放大,在市场趋势仍然向好的情况下,把握正确配置方向要比短期腾挪更重要。

  要有开放的投资体系

  《红周刊》:2014年基金业绩如此优秀,主要得益于哪些判断?

  刘晓龙:去年管理的基金业绩还算不错,首先是重仓股没有出现大的错误,另外市场的主流机会抓住了几次。四季度以前,我是以配置中小盘个股为主,前十大重仓股中地产、券商完全没有涉足。10月份开始,从以中小盘股为重点的配置开始调仓换股,逐步布局低股价、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降息之后,我将大部分仓位转向大盘蓝筹股,基本上清仓了中小盘股,配置偏于周期板块如煤炭、有色、工程机械等。正是由于踏准了时点的操作,节奏上把握得不错,使得我躲过了小股票的暴跌,赚到了大股票的收益。

  《红周刊》:您通过什么信号决定提前布局蓝筹股?

  刘晓龙:提前布局蓝筹股正是基于流动性:首先,7月份蓝筹行情启动的最初资金来源于场外投资房地产、信托产品和商品市场的资金。作为增量资金的主体,他们不会选择估值80倍、机构扎堆持仓的中小市值成长股,而是选择流动性比较好、估值便宜、机构持仓比例低的蓝筹股。其次,新三板、IPO加速、并购价格抬高都是对小股票的利空因素,而随着蓝筹行情的启动,大量本来投资小盘股的资金会因为赚钱效应转而投向大盘股,也会造成小盘股的踩踏。基于以上的分析和观察,我在11月份完成了结构的调整。

  《红周刊》:对于今年的操作您有哪些感受?

  刘晓龙:过去一年来的投资带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要有开放的投资体系。比如,去年的投资和宏观经济就出现背离,经济基本面是恶化的,但是代表实体经济的金融、地产、建筑、钢铁却涨幅巨大。而有一些民间的投资机构是从政策面、股价涨跌、资金博弈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给我们这些自诩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上了一课,股票的评价体系是多元化的,不可以固步自封。几百倍的上海钢联和5倍的银行股哪个更有价值?可能都需要加上时间设定和市场情景。所以,我觉得多学习不同市场主体的评价体系,是形成全天候作战能力的关键。

  蓝筹将结构性行情演绎到极致

  《红周刊》:如何看2015年的A股市场呢?

  刘晓龙:本轮牛市的预热阶段:2012年12月~2014年7月的局部牛市或者结构性牛市;确认和快速拉升阶段:2014年7月~2014年12月的蓝筹股革命。2014年是牛市的转折与确立,2015年是牛市的不断深化。在权重板块搭台之后,今年的个股行情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活跃期,市场也必然存在多种投资风格。目前,仍然有相当一批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的蓝筹股,以及有望维持中期高增长的成长股,在资金宽裕的情况下,A股依然具备上升空间。

  《红周刊》:近期市场走出宽幅震荡行情,您怎么看?

  刘晓龙:沪深两市走出宽幅震荡行情,量能均有所萎缩,市场在3000点上方的分歧不断增大。在个别板块强势拉升,且其余大部分板块低位横盘或走低的状况下,存在着短期回调风险。不过,我认为整体抬升的势头还在延续,所以很可能在完成3000点的争夺后,快速拉升到3500点左右的位置,然后大盘指数的涨幅会趋缓,冗余资金将进入其他行业,个股行情会到来。我预计,本轮上证指数的极限点位可能是在4500点左右。

  《红周刊》:极限点位是如何被测算出的?

  刘晓龙:两种方式:第一种,用M2与流通市值进行比对。2007年M2是40多万亿,现在M2是120多万亿,而自由流通市值是当时的1倍,所以简单算一下指数还有50%的空间,大概4500点。第二种,用一些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作为标杆。比如,格力电器、万科如果涨到10倍市盈率,那我认为大盘就面临风险了,而这些股票现在是6~7倍PE,这么算下来也差不多50%的空间。反过来讲,如果市场中最便宜的股票也接近10倍PE,就要注意风险了。这两种方式都是偏模糊的计算,大盘很难估计高度,用来看方向还是可以的。

  《红周刊》:目前您管理的基金仓位是如何变化的?

  刘晓龙:从仓位上看,银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依然是我的主力军,但鉴于目前蓝筹股短期涨幅较大,我已经在一些周期性行业上有减仓的动作。另外,还有一些结构性的调仓,在大金融板块内部进行切换,但重仓的肯定还是金融和地产。场外资金不断推动的蓝筹行情还在深化,目前机构的地产仓位刚到标配,而大金融的配置仓位约15个点,比标配的28个点还低,所以总体上还没有到需要警惕的阶段。此外,像煤炭、有色、工程机械板块也有所配置,但风格整体上属于偏传统行业,偏低估值、低股价和低涨幅的股票。

  《红周刊》:当前市场政策面和资金面尤其重要,请您分别谈谈。

  刘晓龙:目前政策面都是利好政策,国家对市场的呵护也比较明显。短期来看,政策宽松的预期不会有明显改变。央行[微博]387号文是降准前的进一步规范,这不会影响到整个市场行情,而且短期提供流动性支持,我对市场继续保持乐观情绪。我认为注册制不会很快出来,应该是长期的事情。其实不要担心政策低于预期,股市最大的逻辑是改革带来估值的提升,改革也许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是政府在近期一系列动作均表示出改革的决心。

  左右市场的因素,当前主要是流动性和改革,对于改革的良好预期让市场产生较强的信心,而大类资产配置的变化让股市成为各路资金的目标,资金从楼市、高利贷市场、理财市场大规模进入股市,带来了这波指数的快速拉升。市场的分歧还是在于要不要看宏观经济,我认为现在的主要矛盾是资金,而不是宏观基本面。预计明年的经济基本面比较差,而且有通缩风险,目前已经进入降息、降准周期,所以资金面宽松是需要保证的。

  《红周刊》:最近出现的几次大的震荡,一些担忧情绪开始出现,您怎么看?

  刘晓龙:大家非常关注的是:第一,这些周期性行业短期的基本面状况有没有什么变化。第二,这些行业2015年会不会出现拐点。如果这两者有积极的信号,可能大家觉得配置周期品会更加安心一点。目前有很多增量资金涌向股市,市场中原有的存量资金不会离开,整个市场仍将处于强势的格局之中,并不会因为短期的扰动出现大幅调整,毕竟目前市场还是一个增量资金驱动的环境。美国和港股现在赚钱效应下降了,所以从那边撤出来的钱也在逐渐变多。各路资金都是趋利的,在里面的钱应该不会很快出去,就是一个牛市在各个阶段选择什么股的问题。

  《红周刊》:怎么看待成长股估值切换的机会呢?

  刘晓龙:进入四季度,市场对个股股价定位的估值坐标正由2014年过渡到2015年。对于成长股来说,估值切换每年都会发生,今年也不例外,但时间上可能会推后,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市场正遇中小盘股调整,所以资金不敢贸然介入成长股。此外,一些高成长股只有少数估值在20~30倍,所以估值切换不会大面积发生,只可能在少部分的滞涨股中存在。

  《红周刊》:您怎么看待会讲故事的“小票”?

  刘晓龙:如果按照比较严格的标准来看,现在大多数小盘股还是明显高估的。对于大市值和小市值股票,不应该以不同的标准来差别对待,现在的行情就是要修正这种不公平。价值回归是大概率事件,那些只讲故事的“小票”可能是最后的疯狂,投资者稍有不慎将接下最后一棒。创业板的成长股会出现分化,一些通过炒作概念涨起来的伪成长股,调下来以后可能就上不去了。另外,随着注册制即将到来以及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一些此前被炒作的绩差股可能成为股价下跌的重灾区。因为如果注册制真的实施,这些中小盘股因为壳资源稀缺而产生的高溢价就不复存在了。

  大金融和地产最看好

  《红周刊》:如何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

  刘晓龙:当前,最为重要的是市场趋势有没有逆转。目前来看,资金进入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现在关于市场有三个分歧:多空的分歧、板块的分歧和大小盘股的分歧。现在的博弈也和之前不一样:以前都是存量资金在玩,现在资金很复杂,除了海外资金,主流的更多是民间资金,最后才是大量的散户资金,散户磨磨蹭蹭,很多还没有进来。

  《红周刊》:哪些线索是您配置的重点?

  刘晓龙:对于未来投资布局,偏周期、偏大盘的低估值价值股是主要的配置方向。当然,我也不是所有大盘股都看好,要看具体的公司和行业。行业方面,目前首选还是大金融和地产,次优配置是有色、煤炭、工程机械等二线蓝筹,一季度之后可以考虑去年滞涨的食品和医药。另外,一季报前后大家会重新审视业绩,可以根据估值情况布局成长股。对于成长股来说,要寻找2014年涨得少的公司,在已经下跌的成长股中选择估值合适的公司逐步买入。

  《红周刊》:为何会配置有色、煤炭这样的行业呢?

  刘晓龙:以钢铁来看,周期股股价见底往往领先于基本面见底。而从基本面的角度,有色、煤炭和钢铁比较类似,过去3年多行业下行已经淘汰了一批产能,环保压力又淘汰了一批产能,新增产能几乎停滞,然后企业降本增效的效果也在慢慢体现,铁矿石成本一路下行,而竞争格局改善,最终带来今年盈利见底回升。与钢铁类似,煤炭、有色也会在2015年出现这样的局面,届时股价一定会有所反应。

  《红周刊》:您目前比较青睐地产股?

  刘晓龙:是的,我比较看好地产板块下一阶段的走势。房地产最近两月的销量往上走,今年一季度时,市场就会看到地产同比销售数据大幅攀升。除了销售数据放量这一催化剂外,存贷比口径调整和市场预期的降准政策,均是利好地产行业。此外,看好地产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是其估值相对便宜。券商股、保险股等走得很强,但作为绝对收益资金在这个位置追进去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地产股当前估值比较便宜,整体还不到10倍PE,相比有色、交运等行业具有估值优势。同时,近期安邦举牌金融街、金地集团等重估资产大幅折价的地产股,透露出产业资本对地产股价值的再认识,同时地产的升级转型也充满成长故事。

  《红周刊》:券商股近期陷入拉锯战,接下来将何去何从?

  刘晓龙:经过一段时间暴涨,券商股估值高于合理区间,接下来行情演化会延缓脚步。券商股由于近期整体涨幅相对较大,短线可能会再有波动,或将进入宽幅震荡阶段。不过,券商依旧是业绩最确定的板块,向上趋势明确。在改革红利、融资业务、二级市场火爆等众多因素的驱动下,该板块相对强势的格局称得上是顺理成章,在金融改革带来资本市场扩容和并购浪潮的大环境下,券商加杠杆终将导致净资产收益率提升,未来的业绩还有可能爆发。所以说,券商日后可能不是领军板块,也不是最坏的板块,但仍然可能是金融股中成长空间最被看好的板块。尽管短期券商股存在调整压力,但我认为其还是要在组合中占有重要地位。

  《红周刊》:同样受益于牛市行情的另一大板块保险为何不比券商?

  刘晓龙:此轮行情保险的涨幅和启动都落后于券商,主要原因是在2011~2013年期间,保险公司保费的增长是不停往下走的。而2014年以来截至11月份,四大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都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是最近5年来的最好水平。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目前股票持仓仅12%左右,随着2015年股市环境的逐步向好,它也会加仓权益类的产品,弹性将重新回归。

  保险是典型的负债经营行业,杠杆高达10倍,随着投资渠道全面放开,险资收益率不断提升,在高杠杆的撬动下,保险股将充分受益。目前,保险板块处于强势上涨格局中,由于投资收益率和保费收入周期向上,保险股的向上趋势明显。估值比较下,保险股的静态估值刚走出历史谷底,还有不亚于券商股的投资弹性,值得持续关注。

  《红周刊》:银行股未来的前景又如何呢?

  刘晓龙:如果说券商股是牛市的先锋,那么银行股就是牛市的支撑。相对于券商股,银行股目前的涨幅和估值要低很多,市净率1~1.2倍、市盈率6~7倍,就按市盈率涨到10倍算,板块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可以看作银行的涨幅目标。因此,银行板块由于前期涨幅相对不是很大,可能会成为近期上涨的主力。

  《红周刊》:还有哪些机会值得把握呢?

  刘晓龙:按照以往的规律,春节前的市场走势都不会太差,再加上“两会”可能有一些改革方案出台,所以这个阶段国企改革主题将受到资金青睐。今年以来,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板块持续走弱,综合考虑周期反转、稳定增长、估值切换、市场风格切换,该行业逆袭是大概率事件,但排除白酒板块。

  《红周刊》:国企改革是您最看好的主题之一,配置重点在哪方面?

  刘晓龙:国企改革基本上就几种情况:员工持股、引入民营资本、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说到底最终都是要看到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改善。但是具体到操作层面却很难实施:一是,数量巨大;二是,不了解各地政府对改革的态度;三是,很多公司没有安全边际。我认为,“大集团、小公司”类型作为投资重点进行组合化配置,是比较可能实现的做法。

  《红周刊》:能否给当下的投资者一些操作建议呢?

  刘晓龙:做好投资有三件事必须要清晰: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整体大风格如何;精选个股进行优化。现在分歧很大,我知道有一些人在卖券商、保险、银行,而买入小盘股。很多人目前还停留在2013年、2014年的中小盘股思维上,这是很大的陷阱。而目前也不是个股研究的时间,预计再过两个月可能会出现个股行情。此外,经济失速是永远的风险,当前都是基于经济基本稳定这个假设下,投资者选择了忽略经济。但是如果经济断崖式下跌,这个基础假设就变化了。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