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家基金断档两年:股权变动元气大伤

2014年12月31日 12: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除上述五家外,还有3家基金连续两年发行交“白卷”。规模小、亏损多是发展现状,而市场环境不佳、发新基金成本太高也是原因。

  不过,与泰信相同,西部利得2014年同样上报了一只新基金,但直到年底也未获批;同时,与浙商基金一样,2014年遭遇的股权变动也足以使其“元气大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3家 基金公司均未成立基金子公司,因此盈利上就更为困难。

  西部利得:审批过长错失时点

  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即原 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公司。2014年,西部利得基金经历外资股东方纽约 银行 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全权撤资的考验;2013年则被基金经理辞职、核心投研人才告急所困扰。

  在这两年时间里,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均未成立任何新基金。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4月28日西部利得曾上报一只中证500等权重指数 分级基金,该基金已于11月24日完成第二次材料反馈,或许获批在即,但要赶在2014年结束之前成立已无可能。

  西部利得成立于2010年7月20日,是市场上第61家公募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旗下仅有的4只基金规模共计3.16亿元,在9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7位。除西部利得策略优规模为2.39亿元之外,其余3只规模都在3000万元以下,已是“微乎其微”状态。

  据 西部证券 财报披露,西部利得除成立当年盈利之外,2011~2014年上半年均呈亏损状态。其中,2011~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4248.49万元、-1331.27万元和-4338.04万元,2014年上半年亏损1939.52万元。

  或许是连年亏损耗尽了外资股东的耐心,2014年,纽银梅隆将所持有的该基金公司49%股权悉数“折价”转让给上 海利得 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西部证券仍持有51%股权,为控股股东。伴随着股权的变动,西部利得不得不更名改姓,高层管理人员也再一次生变,2014年5月原总经理陈喆辞去职务。

  不过,经历2013年人才危机之后,西部利得艰难地扩充了基金经理团队,目前在任基金经理数量达到4位,分别是付琦、刘吉林 、傅明笑和陶翀。

  目前西部利得尚未成立子公司,仅具有专户业务管理资格,这也加大了其扭亏为盈的难度。

  浙商:两股东集体撤离

  浙商基金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21日,为市场上第62家基金公司。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旗下4只基金资产规模合计5.47亿元,在9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4位。其中规模最大的浙商巨潮为3.35亿元,其“最后”一只基金是成立于2012年9月18日的浙商聚盈信用债 A/C,而A类和C类规模分别只剩下0.35亿元和0.05亿元。

  无独有偶,浙商基金2014年也遭股东 “抛弃”,而且是 “集体抛弃”。虽然浙商基金方面尚未做出正式公告,但股权转让已经在2014年8月14日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完成交易。令人吃惊的是交易价格,原股东浙商证券和资生堂捆绑转让持有的50%股权,挂牌价为1.77亿元,而万向系通连资本最终以4.41亿元大幅溢价竞得。

  在如此剧烈的股权变动背景之下,浙商基金连续交出“白卷”或许也不难理解了。

  令人玩味的是,浙商证券退出浙商基金公司,却并未告别公募业务—其于2014年8月20日获取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10月24日首只产品浙商汇金转型便已向证监会提出募集申请,该基金于11月26日获批,目前已经发行结束。

  此前,浙商基金的股权结构被指不合理,尽管取名浙商,但四大发起方各占25%股份,谁也没有话语权。从规模、业绩来看,浙商基金发展并不顺利,而浙商证券想要的显然更多,这些都导致其宁愿全身而退,另起炉灶。

  在浙商证券退出之后,浙商基金两位副总陈志龙、杜煊君已经先后辞职。浙商基金势必会面临一定程度的人事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浙商基金高管团队中,董事长高玮、董事耿小平、董事陈昌志、督察长闻震宙均是浙江证券背景,未来是否还将继续调整,以及浙商基金是否更名的问题,都还需要浙商基金一一解决。

  对于万向系以势在必得的高价拿下50%浙商基金股权,或许未来会带动浙商基金进行一系列改革,暂且静观其变。

  诺德:现有产品线已健全

  自从2012年9月10日 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 成立之后,至今 诺德基金公司再也没有新基金产品面世。

  在公募行业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这是一个太过漫长的停顿。不过,诺德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不着急。这两年市场行情并不理想,而且小公司发基金成本太高。诺德现有的产品线已经比较健全,2014年业绩也不错,所以做好持续营销就行。”

  目前诺德旗下共有9只基金,包括5只股票型、1只 混合型、1只 指数型和2只 分级基金。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9只基金规模共计仅为29.56亿元,在9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7位。其中 诺德价值优势 规模为19.98亿元,另有5只基金规模非常有限,分化明显。

  诺德成立于2006年6月8日,为市场上第55家基金公司。诺德三大股东为诺德安博特公司(49%)、 长江证券 (30%)、清华控股有限公司(21%)。根据二股东长江证券报财披露,自2010年~2014年上半年末,诺德已经连续亏损四年半;2010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764.85万元、-2000.33万元、-1428.97万元、-966.44万元,而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69.88万元。基金运营成本过高、公募资产规模过低,或许是诺德连年入不敷出的主因。

  自2011年12月27日专户业务资格获批之后,诺德开始发力专户产品。诺德基金官方网站宣传显示,公司自2013年10月11日首发中性量化策略专户系列产品一年以来,已有14只产品相继成立,同时多只后续系列产品正在销售之中。诺德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对冲产品比较适合近两年的市场环境。

  不过,经营专户尚未改善诺德的亏损局面。缺乏子公司业务“加持”,或许也是诺德迟迟无法扭亏为盈的原因之一。子公司业务普遍被中小基金公司、业务遇见瓶颈的基金公司以及新基金公司视为盈利法宝,目前公募基金子公司数量已经达到71家之多,但诺德并不在名单之上。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家基金断档两年:股权变动元气大伤

2014-12-31 12: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