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投资展望 波动中寻找确定性机会

2015年01月01日 07:41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赵琦薇

  2014年即将翻过最后一页,全新的2015年正在向我们走来。

  从余额宝[微博]的渐趋平淡,到分级基金的异军突起;从“老鼠仓”的频频曝光,到事业部制的体制创新;从成长类基金的一枝独秀,到蓝筹基金的成功翻身,2014年的基金行业发生了太多的变化,无一不值得我们回味。

  那么,面对即将拉开序幕的2015年,经济态势会如何演绎?哪些机会可以提前埋伏?又有哪些风险需要加以防范?本期记者特别甄选了十数家知名基金公司在2015年股债投资上的观点及策略建议,以飨读者。

  ◇经济:“稳”字当头

  谈及2015年的宏观经济,基金公司普遍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缓”和“稳”是他们在投资策略中提及最多的词汇。

  今年打响事业部制改革第一枪的中欧基金[微博]认为2015年的经济增速企稳,没有大的下降空间,通胀也将保持低位,货币政策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宽松的基调。

  博时基金[微博]研究部副总经理蔡滨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研究管理部周宁也持相似观点。其中,周宁指出 “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走低,企业毛利率有望改善,加之加息、减税等措施,明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蔡滨则表示,虽然经济增速将呈缓降趋稳态势,但增长的质量在提升、结构在改善。“从产业占GDP比值消长角度来看,新型战略产业和公司的增长潜力巨大。2015年GDP增速放缓,但国家政策方向、经济发展趋势的可预见性增强,将有利于提升投资者对经济和市场的信心。”

  具体的经济增速方面,基金公司大多把下限划在了7%。

  其中,景顺长城最为乐观,预测2015年GDP增长目标为7.1%,交银施罗德也认为实际增速大概率略高于7%。虽然增速较之前放缓,但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全社会已逐渐适应了这种“新常态”。

  ◇股市:整体向上波动加大

  对于2015年的股票市场,基金公司整体表露出较为高涨的投资热情,但提示波动可能较今年增大,需在波动中寻找确定性机会。

  南方基金指出,随着沪港通的开通,海外资金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加上楼市、金市、实业的资金加速入场,A股走势将更加强劲,“预计A股仍有较大上涨空间。”表示乐观的还有博时、海富通、信诚、国泰和景顺长城等。

  与他们相比,摩根士丹利华鑫和浦银安盛两家基金公司对明年行情表现出略微谨慎的态度,上投摩根、国海富兰克林和交银施罗德等四家基金公司则明确指出明年市场波动会加剧。摩根士丹利华鑫的周宁认为,今年下半年指数急涨后明年市场的节奏可能会放缓,“另外,杠杆资金规模的快速膨胀也可能会带来市场波动的加剧”。

  投资方向上,记者注意到,国企改革和新兴产业仍是推荐的焦点。其中,国企改革方向,信诚基金建议重点关注地方国企的改革进度,主要是广东、上海、安徽和山东;新兴产业方向上,则建议锁定工业4.0,互联网应用、新能源车、新型材料四个方向作为重点领域。

  此外,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对金融、制造等低估值板块给予了高度关注。目前旗下基金在主动偏股型类别中排名居前的华泰柏瑞基金投资部总监张娅建议投资人,“如果没有足够专业的能力去选择具体产业方向,但是对新周期持乐观态度,可以放心配置大金融,因为无论未来走出来的成功产业是什么,金融永远是实体的一面镜子,就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可以带你轻松跨越整个周期。”此外,她还建议配置制造业,“传统产业的生命力仍将继续,特别是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那些既强大有资源又能灵活转变机制的企业将继续散发魅力。”

  ◇债市:看好PK谨慎

  在明年债券市场表现的判断上,基金公司出现了较大的分歧。浦银安盛明确表示积极看好明年的债券市场,而海富通则建议谨慎对待。

  海富通认为今年的债券牛市更多是资金面在发挥作用,未来会逐步回归基本面。“虽然明年一季度或者上半年货币政策仍会保持相对宽松。但是,使今年债市受益的流动性宽松局面是否能延续到明年全年目前仍无法判断,不排除存在变数。”基于这样的判断,海富通认为明年债券投资可能不会像今年一样一帆风顺。在债券的投资操作上,海富通建议以信用债和可转债为主,搭配利率债的阶段性操作。

  交银施罗德则提醒投资者重视规避信用风险事件。“明年上半年政策刺激主要集中在基建和房地产领域,中小型企业短期内或难以分享经济增长红利。因此,对产能严重过剩、受到国家政策限制、行业基本面有恶化趋势、财务状况较差的行业和公司,需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