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借道基金套利国信证券 国泰两基金份额激增

2014年12月31日 12:37    来源: 证券时报    

  在券商股成为今年涨幅最大板块的情况下, 国信证券 近期发行上市受到众多资金关注,特别是一些网下中签较多的基金被套利资金盯上,而一些迟迟不暂停申购的国信证券占比较高基金导致套利资金大举介入,短期内相关基金规模暴增,而原有持有人收益被大幅摊薄。

  12月23日国信证券发布的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共有27只基金网下获配,为了防止套利资金进入摊薄原持有人收益,一些获配较多的基金如国联安安心成长和国联安新精选基金当日即暂停申购业务,招商安达、宝盈祥瑞养老、工银保本2号等多只基金于12月24日暂停申购,国泰旗下两只基金国泰民益和国泰浓益混合基金则直到12月26日才完全关闭申购。

  由于上述中签较高的基金暂停申购时间不一,套利资金便大举涌入关闭较晚的基金以套取国信证券上市后的收益。套利资金规模大小可以从本周一国信证券上市当天各 基金净值表现测出。

  根据测算,国泰民益成为套利资金规模最大的基金,此次国泰民益共获配国信证券1076万股,是获配国信证券第三多的基金,获配市值达三季度末净值的4.56%,由于该基金主要以打新为主,并无其他持仓,如果该基金四季度以来规模不发生大的变化,国信证券周一上市对该基金理论净值涨幅的贡献应为2%左右,但当日该基金实际单位净值涨幅只有0.64%,这意味着,该基金出现了大规模的净申购,持有人利益被摊薄。

  根据测算,国泰民益截至12月26日份额规模约为39.33亿份,比三季度末的13亿份净申购了26.32亿份,增幅高达两倍。无独有偶,国泰旗下另一只中签国信证券较多的混合基金国泰浓益,也出现了较大规模 资金流入,据本周一净值表现测算,国泰浓益截至12月26日份额规模为19.65亿份,比三季度末增加8.66亿份,增幅也达到78.85%。两只基金合计约有40亿元 资金流入。

  除了这两只基金之外,其他中签国信证券较多的基金也有出现一定净申购的,如 招商安达保本 、工银保本2号等基金,但这两只基金净申购比例均在5%以内,原持有人利益被摊薄较少。

  资金套利中签新 股基金在今年以来时有发生,如年初新股开闸首批8只新股中,国联安安心成长成功打中了 楚天科技 、 新宝股份 和 炬华科技 3只新股,成为获配新股市值占净值比例最高的基金,该基金虽然采取了限制大额申购等措施,但依然没能阻止套利资金的蜂拥而入,数十亿资金申购国联安安心成长基金,原持有人利益被大幅摊薄。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借道基金套利国信证券 国泰两基金份额激增

2014-12-31 12:37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