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再显赚钱效应 指数基金逆袭基金经理

2015年01月05日 10:01    来源: 广州日报      表 吴倩

  业绩前十大换血 莫迷恋排名

  基金终于迎来投资大年,再显赚钱效应。在蓝筹行情下, 2014年指数基金再现2009年之火爆局面,成功超越基金经理操作的主动型基金,平均大赚近41%。蓝筹出奇逆袭成长,重仓蓝筹的价值型基金也一举在近两个月逆袭成长型基金,打破常年来成长型基金独霸基金业绩排行榜的局面。权威网站调查显示,蓝筹基金成为新年投资者最看好的基金品种。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吴倩

  牛市中,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比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基金强得不止一点点。据wind统计,估值修复催生指数行情,具全年可比数据的240只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大涨40.91%,在各类基金中涨幅居首。其中,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净值上涨89.11%。而若包括2014年刚成立的基金,易方达沪深300非银行金融ETF以137.12%的涨幅居首。

  在大盘蓝筹股大幅领先的2014年,由于多数基金经理未能及时从成长股思路中抽离,导致基金业绩多未跑赢沪深300指数。不过,仍有超过300只基金年收益率超过20%。36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25.70%,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以102.49%的涨幅居首。241只混合型平均净值增长22.03%,其中宝盈核心优势A净值上涨80.11%。

  在低风险基金品种中,625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18.82%,转债基金2014年表现抢眼,占据了债券型基金前6名,且涨幅均超90%,其中建信转债增强A以97.24%的涨幅居首。

  价值超越成长搅乱排名

  2014年全年业绩表现居前的基金中,既有偏好蓝筹配置的基金,如工银金融地产、博时主题、新华优选分红等,也有风格比较灵活、配置能力比较强的基金,如宝盈核心优势、中海蓝筹配置、华商大盘量化等,也有偏好成长配置的基金,如工银信息产业、中邮核心主题、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但殿后的基金,基本上是成长风格基金,包括医药主题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2013年的主动股票型前十,2014年已全部退出TOP10榜单,2014年的混合型前十中则有宝盈核心优势、中海蓝筹配置两只基金留任至2014年。

  基金业绩排名榜单大换血,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廖帅认为,其中缘由主要有四:一是,基金经理擅长的风格有局限性,市场风格的变化会使基金的业绩表现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化;二是,公募基金经理的变更比较频繁,基金经理变更也会造成基金业绩发生变化;三是,基金公司内部管理层,或投研团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四是,业绩的偶然性。

  因此,廖帅建议,基民不应迷恋年度业绩前十基金,在挑选基金时,也不应将思路局限在前十榜单这个小范围里。“此外,如果投资者买入了业绩前十的基金,后市也需要经常检视。” 廖帅提醒称。

  67%投资者看好蓝筹基金

  股票基金近期表现出的赚钱效应,已大大地激发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权威网站最新调查显示出新年投资者对股票基金的偏爱。

  对于新年的基金配置,55.1%的受访投资者表示将“主配权益类基金”,38.8%的受访投资者会“均衡配置”,而只有6.1%的受访投资者将“主配固收类基金”。

  蓝筹基金成为新年投资者最看好的基金品种,有67.3%的受访投资者表示看好。最看好成长型基金的投资者占比仅20.4%,12.2%的投资者最看好债券基金。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