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29家基金公司对自家基金进行自购

2014年12月22日 08:05    来源: 证券日报    

  临近年底,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自家基金的动作变得频繁起来。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仅11月以来,就先后有11只基金获得基金公司自购。而今年以来,截至12月21日,已经有29家基金公司参与自购,累计动用11.96亿元。其中,富国基金出手最大方,动用2.5亿元自购旗下2只基金。此外,还有3家基金公司也出手逾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基金公司大手笔自购背后多是促成了旗下新基金的“到点成立”。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自购原因较多,当前基金公司的申购对象逐渐偏向新基金,助力销售目的更多,投资者需要留个心眼,不要盲目跟投。

  29家基金公司年内自购 富国出手2.5亿元最大方

  临近年底,基金公司自购行为再次升温。数据显示,12月以来,刚刚成立的华宝兴业高端制造、富国国企改革、银华回报、中邮现金驿站4只基金均获得了基金公司自购,累计交易金额为0.9亿元。11月份,也先后有7只基金获得基金公司自购,交易金额共计1.83亿元。

  进一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1日,共计有29家基金公司对自家基金进行了“自购”,累计交易额为11.96亿元。而去年共计有33家基金公司动用12.31亿元申购自家基金,可见和去年相比,今年参与自购的基金公司数量和自购金额均减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基金公司只有自购行为,并没有发生自赎行为,而去年基金公司在大手笔自购的同时也大批量自赎,最终自赎资金和自购基金合计,相当于仅动用1.37亿元自购。

  具体看来,今年以来的自购对象有41只基金(A\B\C类分开算),固定收益类产品仍然是基金自购的主力。其中,货币型基金的申购达到8.12亿元,占基金公司自购动用总金额的67.89%。其次是混合型基金,自购总金额为1.18亿元,然后是债券型基金,自购金额为1.16亿元,而股票型基金的年内自购总金额为1.10亿元。

  从基金公司上看,参与自购的基金公司中富国基金无疑是出手最大方的,累计动用2.5亿元自购旗下两只基金。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出手也很大方,分别动用2亿元、1.2亿元和1亿元。

  自购多藏营销目的 次新基金公司行动积极

  基金自购是指基金公司动用自有资产购买自家旗下基金产品的行为。从2005年开始,证监会放开了基金公司动用自有资金投资基金的限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的情况从2005年下半年之后开始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基金公司不仅全部是自购没有自赎,同时其自购的全部是自家旗下的新基金,且多数为发起式基金。

  资料显示,富国基金年内花费2.5亿元自购费用中,有2亿元花在了富国富钱包货币基金上。该基金发行期定为2014年5月5日至5月9日发行,但是仅发行了1天,就于5月6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最终,富国富钱包以2.096亿元首募规模宣告成立,而富国基金也以2亿元自购额成为年内自购单只基金花费金额最多的基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富国基金从业人员还花了608万元认购该基金,可见该基金的首募规模几乎全部由自购撑起。

  随后的6月份,易方达自购旗下易方达天天增利货币基金2亿元,公司从业人员认购该基金16万元,该基金首募规模为2.02亿元,募集期仅2天。今年1月份广发基金年内也花费1.2亿自购广发钱袋子货币基金,该基金首募规模为2.06亿份,募集期为5天。12月份,国寿安保动用1亿元自购旗下国寿安保薪金宝货币基金,该基金首募份额为2.20亿元,募集期为3天。

  以上数据都显示,年内基金公司大手笔自购多促成了旗下新基金的“到点成立”。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自购原因较多,有时是基金公司自己理财需要,是自有资金的再投资;有时则是一种“广告”目的,助力新基金发行,或者避免“清盘”,或者提高投资者信心。以前,基金公司自购,往往被视作基金公司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对后市的看法,因此,常成为普通投资者理财参考,也有不少投资者跟着基金公司自购买基金。但是,当前基金公司的申购对象逐渐偏向新基金,助力销售目的更多,投资者需要留个心眼,更多从市场分析角度来布局基金产品,不要盲目跟投。

  此外,从成立年限来看,年内自购的29家基金公司中,包含前海开源基金、永赢基金、中金基金等9家次新基金公司。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次新基金公司品牌知名度不高、也无过往业绩可靠,为确保旗下前几只公募产品顺利成立,多采用发起式或自购方式,同时,也是通过自购吸引投资者购买。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