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日进数十亿

2014年12月08日 08: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A股行情仍在持续,随着指数不断升高的还有投资者的热情:沪深两市成交量屡创新高,证券开户数量不断回升。近日,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股票型基金也在疯狂吸金,不管是老基金的持续申购,或是新发基金的首募认购,均十分火爆。值得一提的是,从基金公司以及单只基金的规模变化来看,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老基金现净申购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上海某基金公司旗下一只股票基金今年业绩增长排名前十,由于该产品业绩表现稳定、回撤较小,表现出明显的业绩带动规模的效应,近期每天都有几千万元的净申购。

  与此同时,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最近一周几乎每天都有资金流入,周一有四五个亿的资金申购,周二的数据更加惊人,整个公司有十几亿元的净申购。”

  “由于申购火爆,我们的客服电话经常都是占线,很难接通。而网站直销方面因为之前有个零费率的优惠活动,也出现不少资金申购。我们没有做任何持续营销活动,没想到竟然能出现这么火爆的销售情况。”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据了解,12月1日,该公司旗下的分级基金中4只杠杆份额,同时封于涨停板。

  行情带动下,不同的区域均出现同样的情况。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也感受到市场回暖给投资者带来的投资热情。

  据了解,该公司旗下业绩排名前十的股基,成立之初刚刚超过2亿元的成立线,到今年三季度末规模已经在15亿元左右,而近期在市场行情带动下,规模达到20亿元左右。

  此外,第三方销售机构同样感受到股票型基金的吸金效应。“近期每天都有接近亿元的申购资金,主要是我们向客户推荐的都是业绩表现良好并且稳定的基金。”某第三方销售机构内部人士透露。

  新发再现“日光基”

  新发行的股票基金同样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据了解,上述北京基金公司目前正在发行一只股票型基金,原计划募集12个工作日,目前的情况乐观,8个工作日里募集资金已经超过20亿元。

  “现在成立规模已经不重要了,我们还是想给投资者带来最佳的回报,然后再用良好的业绩带动规模的提升。募集时间短也是基于这个出发点考虑的,尽快建仓分享股市上涨盛宴。”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最火爆的莫过于近期的新发基金中出现的“日光基”。

  据了解,于12月3日发行的汇添富外延增长基金,发行首日便已经接近募集上限,公司将原计划17天的发行期缩短至2天。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对基金公司和具体基金的选择有比较明确的目标,投资者青睐的老基金均是今年以来业绩良好或者近期业绩提升明显的基金,而新发基金中主题性投资机会概率大的也成为投资者追捧的标的。

  同时,也并非所有的公司均被投资者追捧。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其所任职的公司规模并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变化,“主要是这波行情持续的时间还比较短,大约只有两周多,普通投资者还处于观望的阶段。”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