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铁建推百亿定增 基建公司股价上涨带动股权融资

2014年12月19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继今年11月基建龙头股中国交建(601800,收盘价13.01元)率先启动145亿元优先股融资之后,日前,排名基建前五的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11.85元)也正式启动了近100亿元的巨额增发计划。

  12月17日,中国铁建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将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3.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9.36亿元;募集资金中,71亿元拟用于公司在重庆、石家庄、成都以及德州的城轨项目,其余不超过28.36亿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受此消息影响,中国铁建股价连续两日涨停。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新一轮的基建工程订单,不断增大的基建类公司市值,无疑为各家公司启动股权融资创造了条件。

  募资主要用于城轨项目

  公告显示,中国铁建此次定增所募资金70%用于在建城轨项目,分别投入25亿元到重庆市轨道交通环线二期工程BT项目;投18亿元到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小灰楼站至石家庄站工程BT项目;投16亿元到成都市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BT项目;投12亿元到德州至商丘高速公路夏津至聊城段BOT项目。且四个项目均已经在2013年以及今年开工,预期全部在2017年完工。

  中国铁建董秘余兴喜昨日(12月1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建行业至少在“十三五”之内总体趋势还会继续增长,其中,仅明年的国家铁路投资预计就不会低于今年的8000亿元。

  余兴喜同时表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增长”放在第一位这一点来看,未来基建投资的额度也不会下降,并且普遍认为“‘十三五’投资会大于‘十二五’。”

  中国铁建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铁路工程新签合同额1910.5亿元,占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的40.72%,同比增长75.35%;铁路工程新签合同增幅较大的原因是海外新签大额合同及国内铁路新招标项目增加。

  就国家战略“走出去”、“一带一路”和“高铁外交”给公司海外市场可能带来的利好效应,余兴喜表示,中国铁建目前在全球有多个分支,但目前项目最多的依然在非洲,属于传统市场。东南亚、拉美市场、西亚项目相对较多。

  基建公司融资动作不断

  目前,从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相继融资来看,不排除基建公司“趁热打铁”,毕竟股权融资除了可以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年7月份A股启动这一轮牛市以来,中国交建、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6.25元)、中国中铁(601390,收盘价8.29元)、中国铁建和中国电建(601669,收盘价6.91元)5家排名基建类前五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出现较大涨幅,短短半年时间,市盈率就由5倍左右升到了10倍~15倍之间,其市值也相应大幅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新一轮的基建工程订单,到今年三季度末时平均负债率已经超过84%的上述基建央企,在间接融资渠道上已没有了更大空间,而不断增长的市值无疑为各家公司启动股权融资创造了条件。

  此外,这次中国铁建的融资计划中,还专门安排了不超过28.36亿元的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以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